宁波银行董事会换血,前三大股东提名6名董事

2019-12-16 14:16:37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12月13日,宁波银行(002142,股吧)(002142.SZ)公告,该行对公司董事会进行换届选举,董事会审议通过提名宁波银行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

  目前,宁波银行董事会有16名董事,根据提名名单。共10名人士被提名为第七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包括:史庭军、魏雪梅、陈首平、连文辉、刘新宇、章凯栋、陆华裕罗孟波、冯培炯、庄灵君等。该议案将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报监管机构核准。

  宁波银行此次董事会集体改选提名人选中,主要来自股东方及宁波银行行内。

  宁波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持股比例20.94%,穿透后的控股股东为宁波市国资委。其在该行有两个董事席位。宁波开发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史庭军提名为该行董事;魏雪梅早在2015年5月就担任宁波银行董事,为宁波开发投资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该行第二大股东为新加坡华侨银行。华侨银行(简称OCBC)是新加坡成立时间最早的本土银行,也是东南亚第二大银行。2006年1月,华侨银行战略性投资参股宁波银行,获得12.2%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此后多次增持,2014年在收购香港永亨银行(Wing Hang Bank)后,又增持宁波银行股份至20.0%。目前,华侨银行通过华侨永亨银行在中国内地拥有全资子公司华侨永亨银行(中国),并持有宁波银行18.53%股份。

  华侨银行在宁波银行也有两个董事席位。此次被提名的两名董事分别为:华侨银行集团执行副总裁兼财务总监陈首平、华侨银行集团首席信贷官连文辉。

  第三大股东是宁波当地民企雅戈尔(600177,股吧)集团(600177.SH),持股比例14.83%,雅戈尔的实际控制人为李如成,该公司是国内纺织服装行业龙头。雅戈尔也拥有两个董事席位,被提名董事人选分别为雅戈尔集团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工会主席刘新宇,雅戈尔集团副总经理、IT总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章凯栋。

  在上述六名提名董事之外,其余四名董事来自宁波银行行内。

  其中,宁波银行董事长为陆华裕,今年55岁,此前担任宁波市财政局副局长,2000年11月-2005年1月任宁波银行行长;2005年1月起任宁波银行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宁波银行副董事长、行长罗孟波今年49岁,长期在该行工作,2011年10月升任宁波银行行长。

  宁波银行副行长冯培炯继续被提名担任董事。今年10月刚刚担任宁波银行副行长的庄灵君也被提名为董事。

  此外,该行提名了五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分别为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前董事长胡平西,一创摩根证券前CEO贝多广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前常务副行长李浩、财信投资集团副主席洪佩丽、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王维安。

  宁波银行董事会改选波澜不惊。由于股权过于分散,近日民生银行(600016,股吧)董事会再成资本逐鹿战场。

  12月10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将于近期启动第八届董事会换届工作。该行第七届董事会董事一共有18名,包含东方集团(600811,股吧)董事局主席张宏伟泛海控股(000046,股吧)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均为该行副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宋春风等人任非执行董事。

  12月11日晚,史玉柱发微博称,“民生银行公告显示董事会换届开始了。我个人观点:新董事会成员收入必须与业绩市值挂钩”。

  而在此前,据联交所披露,刘永好自11月4日开始增持民生银行,总共耗资5亿元,目前其持有民生银行4.43%的A股和1.05%的H股。资管巨头贝莱德以均价5.59港元增持1141.4万股,涉资约6380.43万港元。增持后,贝莱德持有民生银行H股数量为4.27亿股,持股比例由4.99%升至5.13%。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