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恒生银行(中国)副行长兼环球市场业务主管吴英敏:对外开放是外资机构的大机遇

2019-12-21 17:24:11 中国经营网 
  外资银行十分关注今年的诸多开放政策,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允许境外机构在境内开展评级业务;二是允许境外机构获取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的主承销商;三是进一步便利外资进入国内的债券市场。

  对于外资金融机构而言,对外开放无论从广度和深度都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使得外资更便利地进入中国市场,跟国内的机构开展竞争,分享国内金融市场巨大的投资机会。

  举例来说,今年的国内债券市场会有很多看点。从外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的角度来看,现在已经有多种渠道,比如COF或债券途径。虽然今年国际国内的金融市场比较动荡,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也很大,但外资持有国内债券市场的量一直屡创新高。

  对于外资银行在中国国内发展面临的挑战,一方面是外资银行过去普遍遇到的难点,即规模和网点;另一方面是外资银行的本土化,如今将更多地关注外资银行在国内信用风险偏好的本地化。

  如今,恒生中国客群的组合里已有25%是民营企业。恒生中国对一些特定地域市场的了解程度是走在外资银行前面的,如福州、厦门、昆明等都是恒生中国深耕的市场。利用对这些市场的深入了解,恒生中国可以扎扎实实地做一些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事情。

  惠誉博华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总裁陈东明:建立适应中国的评级体系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信用债市场。从统计数据上看,目前全球前100家债券市场投资机构中,已有62家进入中国。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和国际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强,会有更多的投资者进入到中国的信用债市场。

  尽管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信用债市场,其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从市场存量看,中国每年发行约2万亿元的结构化产品,占信用债发行总量的10%左右,这一比例仍偏低。相比美国市场结构化产品占比在30%~35%之间,中国债券市场结构化产品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中国对外资评级开放进程的加快,从监管到投资者对评级行业与国际接轨存在良好预期。惠誉博华将着眼于这一机遇,将惠誉全球成熟的评级方法与技术同中国市场的产品特点有机结合,提升境内投资者及境外投资于中国债券的投资者对于风险的认知程度,以专业化的信用评级服务助力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同时,惠誉博华将国际经验和本土市场特点结合,致力于建设适应中国市场的合理、严谨和透明的评级体系。

  事实上,惠誉对中资企业的服务范围不仅仅是国内在岸债券市场,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海外市场去发行债券,而惠誉评级也聚焦于此。目前,惠誉评级在中资企业离岸债券评级市场的份额达60%。

  建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崔历:金融开放需发展风险管理工具

  金融开放将伴随市场的进一步扩容和新需求的出现。如果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只是与中资机构争夺存量市场,而市场容量并没有扩大的话,大家都会倍感压力。另外,中资机构与外资机构自身优势不一样,未来将会对机构的差异化、专业化发展提出比较高的要求。

  未来,资金流入中国债券市场将会提速。首先,因为中国债券纳入全球综合指数,这将会带来很多被动投资资金和跟随资金;其次,这与全球的流动性环境有关,当美元见顶开始走弱,美国从加息周期进入降息周期,推动资金进入新兴市场

  相关数据显示,在债券通启动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外资每年新增的人民币债券投资约700亿~800亿美元。

  金融开放有利于提升经济增长的潜力,但也需要管理相关的风险。未来将面对更多的资金流入,有资金流入就可能有资金流出,从而增加市场的波动,债市股市都一样。

  据此判断,未来几年,中国市场受全球市场影响将加大,市场的相关性会上升。在这一背景下,更需要有管理风险的金融工具。然而,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上,利率、汇率的衍生品比较少,受到的管制比较多,这是一大挑战,也是机会,风险管理工具的发展会有很大的空间。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