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年央行发放大礼包:全面降准0.5% A股影响看过来

2020-01-01 15:56:34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2020年1月1日消息,央行发放大礼包,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关于此次降准释放多少资金,有哪些看点,券商如何解读,对股市有何影响?

  有哪些看点,释放多少资金?

  1、此次降准释放多少长期资金?

  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2、此次降准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答: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此次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利于实现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并且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3、此次降准对小微、民营企业有何影响?

  答:此次降准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大银行要下沉服务重心,中小银行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都要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在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有利于增强立足当地、回归本源的中小银行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资金实力。同时,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4、降准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

  答:此次降准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券商解读:全面降准影响几何?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表示,从价格角度看,准备金率的下调可以降低商业银行机会成本,改善信用扩条件。准备金存放增加了商业银行的机会成本,这一机会成本等于一般贷款加权平均与法定准备金利率之差。目前,法定准备金机会成本远大于逆回购、MLF工具。降准有助于降低商业银行机会成本,改善信用扩张条件。

  与国有大行相比,当前中小银行负债成本明显更高。回顾今年以来的货币策操作,均着眼于降低中小银行机会成本。

  华泰期货表示,我们认为本次降准可以帮助逆周期调节带动中国经济早日回暖,但是能力有限。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释放更多流动货币来对冲2020年1月的流动性紧缩,以及帮助信贷宽松,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将出现社融超预期上升。

  财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分析认为,整体上,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工业企业利润必然继续承压,此时降准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刺激投资需求,是国内逆周期调控应有之意,也是货币政策保持短期需求平衡,避免经济大起大落重要手段。本次降准市场整体已有一定预期,国内股市、债市受此影响或相对有限,但受益于近期资本市场改革举措频出,投资者风险偏好整体有所提升。

  广发期货此前则表示,银行间资金面延续宽松基调,资金平稳跨年成定局。期债止盈盘的出现反映出降准预期已经开始逐渐消化,因此后续即使降准兑现也难以进一步助推债市走强。此外,考虑到明年通胀压力将会显著增加,货币政策宽松的节奏或受到一定影响,建议投资者谨慎为上。

  全面降准后A股整体上涨?

  英皇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感谢新年大红包!代表网友感谢央行,中国股市3000点正式焊牢!他续指,这属于重大利好!重大利好!奔走相告!奔走相告!及时雨!大国牛!大国牛!

新年央行发放大礼包:全面降准0.5% A股影响看过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1月6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8000亿,这次降准属于落实党中央逆周期调节措施的政策,是全面降准,具有较强的政策针对性。此次降准有助于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是一场及时雨,应对跨年资金的需求,对稳定经济增长有非常重要作用,将有力提振市场信心,对股市也属于重大利好。该举措使得银行的资金的成本下降,降准使得银行有更多资金可以放贷,有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尤其对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非常重要的实质作用。股市会有非常明显的正面反应,大国牛到了!中国股市将永别3000点地平线。

  华泰期货表示,全面降准实施后,上证综指整体呈现上涨趋势。

  华泰期货表示,在这15次降准中,有8次为单纯的定向降准,而剩余7次则为全面降准或全面与定向相结合的降准。我们观察降准公布后和降准实施后1天,5天,20天内上证综指,2年国债和10年国债收益率的变化情况。根据表一观察可知,当央行公布单纯的定向降准后,上证综指涨跌不一,但在实施定向降准后的1天、5天、20天中,上证综指普遍呈现下降趋势。而定向降准对国债的影响不明确,有涨有跌。再观察全面降准或全面加定向降准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可以发现,全面降准实施后,上证综指整体呈现上涨趋势,2年国债收益率也多数呈现上涨趋势,而对长期10年国债收益率影响不明,下跌略多于上涨。

  由于全面降准在释放资金的同时代表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一般来说会给市场带来积极信号,为股市带来利好消息。

新年央行发放大礼包:全面降准0.5% A股影响看过来
新年央行发放大礼包:全面降准0.5% A股影响看过来
新年央行发放大礼包:全面降准0.5% A股影响看过来

  降准利好哪些板块和股票?

  央行降准直接利好于银行股和券商股。首先,降准放松了银根,有利于扩大银行的可放贷规模,对于银行股是直接利好。而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相结合,支持普惠金融,对于中小银行利好程度更高。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四大行等获益。

  其次,央行降准将会刺激股市成交量增加,利好券商股。国泰君安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中信建投等头部券商将获益

  再者,全面降准将刺激实体经济发展,利好工业股、原料股(建筑材料、机械设备)。

  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同样对房企构成一定利好,建议关注万科等龙头股

  降准将激活低估值股。方正证券(601901,股吧)表示,降准激活低估值板块,需求端在逆周期政策的调节下有望好转,铜价具备上涨空间。建议关注:紫金矿业(601899,股吧)、云南铜业(000878,股吧)、江西铜业(600362,股吧)以及华友钴业(603799,股吧)、寒锐钴业(300618,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洛阳钼业(603993,股吧)贵金属。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