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债券承销座次出炉:工中建农稳坐前四

2020-01-03 10:49:00 第一财经日报  安卓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一直是债券承销的主力。

  优化融资机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是当前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而作为我国直接融资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市场的作用日益突出。

  自2010年起始,共有近300家债券承销机构共发行了超过18万只债券,目前,我国债券市场总规模已接近100万亿人民币,是全球第二大市场。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度各类机构发行债券再创新高,达到45.11万亿,但增速有所放缓,同比增长仅为2%。

  利率债发行总额达到12.35万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国债共发行4.16万亿元,同比增长13%。地方政府债发行量最大,达到4.36万亿,同比增长4%。政策性银行债发行量为3.82亿,同比增长10%。

  信用债整体发行量达到14.81万亿,增幅29%。其中,金融债发行量增幅明显,全年发行接近2.8万亿,同比增长55%。交易所市场上,私募债与可转债的发行增速明显,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24%与238%。

  同业存单受信用事件影响,全年发行量持续下滑,发行总金额降至17.95万亿元,同比降低14%。

  而在债券承销机构方面,传统四大行优势明显,承销金额、数量方面均位居前列。

2019债券承销座次出炉:工中建农稳坐前四

  按照Wind口径统计总承销金额,2019年度工商银行以总承销金额14295.0亿元夺魁,中国银行以12568.6亿元紧随其后,建设银行以11618.3亿元位居第三,农业银行以11253亿元位居第四。

  事实上,四大行已长期占据着债券承销前四强地位,尤其是工行已称霸多年,另外,这四大国有行也是债券承销规模达到万亿级别俱乐部的成员。

  另外,该俱乐部还有一位券商成员,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以10015.3亿元引领券商,中信建投紧随其后,承销金额超8000亿元。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以7581.4亿元领衔股份行,同样进入排行榜前十位的股份行还包括招行银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

  如果单从银行承销排行榜来看,债券承销规模居于前十位的银行中,股份行虽然和国有行五五开,但总规模却不及国有行的1/2。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