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微信、银联、银行App将来可以互相扫码了!万亿市场被打通

2020-01-03 14:31: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此前彼此独立的微信支付、银联、各大银行App等二维码,将可以互相扫码了。

  1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两位消息人士处独家获悉,中国银联与腾讯旗下财付通公司近日已就条码支付互联互通达成合作,双方正共同研究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方案,率先建立全面互扫互认的条码支付服务网络。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网联也正在推进跨机构扫码支付。

  目前,银联和财付通双方已经实现银联二维码网络与微信支付网络的全面贯通。即日起,云闪付APP与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等银行APP扫描微信“面对面二维码”的支付功能将从试点地区陆续扩大到更多地区,最终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转账、消费等场景的全面互扫互认。

  届时,用户在原有体验和流程不变的基础上,可通过云闪付APP等应用扫描微信“商户码”或向微信商户出示云闪付APP等应用中的“付款码”完成付款,商户无须系统改造即可受理更多支付工具。

  自去年以来,监管和业界一直在推动加快制定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标准,以使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银联等开发的二维码等扫码支付可以互联互通。

  央行去年9月公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推动条码支付互联互通,研究制定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标准,统一条码支付编码规则、构建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体系,打通条码支付服务壁垒,实现不同APP和商户条码标识互认互扫。”

  更早之前,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撰文指出,要合理利用金融科技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将组织商业银行、支付机构、中国银联、网联等,稳妥开展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验证和应用试点,逐步打通支付服务壁垒,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便捷的支付服务。

  随后,央行也发布央行关于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指导意见。银联则实现和微信支付条码间的互扫互认。

  条码支付在中国发展仅有数年,但已改变国人支付习惯。其中,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腾讯旗下的财付通,是移动支付领域两强,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

  2011年7月,阿里在支付宝App新增“二维码支付”选项。2013年8月,腾讯微信二维码支付上线。到2016年,央行对《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二维码支付获得官方认可。

  移动支付仍在快速发展。根据央行数据,2019年第三季度,银行处理移动支付业务272.74亿笔,金额86.1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05%和31.52%。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3.19万亿笔,金额63.9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01%和23.04%。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