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疫情是好公司的“试金石” 基本趋势不改

2020-02-04 11:03:26 中国经营网  王柯瑾

  本报记者 王柯瑾 北京报道

  2020年2月3日,A股如期开盘,三大股指出现下跌。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疫情是试金石,面对不利情况,优秀的公司能够及时采取措施减轻不利的影响,甚至变不利为有利。”

  鲁政委表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节后的股票市场让一些人不淡定了,有担心市场要下跌的,有呼吁延期开市的……凡此种种,其实都是没弄清楚我们到底在投资什么?是在投资于股价的今天涨明天跌,还是投资于经济与企业的趋势?如果是前者,那么股市就无牛熊之分了。”

  “实际上,由于你不可能猜准每一天的涨跌,因而,从长一些的时间来看,鲜有投资者能够从前者赚到钱。现实当中真正能够赚到钱的,是投资于后者,即投资于经济和企业发展趋势的人。如果这样,那么我们就应该继续追问:新冠疫情的冲击到底会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鲁政委如是说。

  对于抛出的问题,鲁政委认为,疫情冲击通常是短暂的。“根据2003年‘非典’期间的经验,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三大行业,但基本上这些行业在疫情解除后1~3个月就会迅速恢复。同时,考虑到这几年我国经济结构和居民消费方式的变化,目前这三大行业在我国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已较‘非典’那时有所下降,因而,此次新冠疫情对经济的相对冲击会比‘非典’那时低一些。”

  同时,鲁政委认为,国际金融市场的经验也是疫情冲击难持久。其表示,其考察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实行“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下简称“PHEIC”)评估制度以来,四次PHEIC传到美国(包括之前的“非典”,但不含此次新冠疫情,WHO共有六次可以视为PHEIC,但有两次没有传到美国)后的美股反应,结果发现:有的几乎对市场没有影响(比如2016年的巴西扎卡病毒),有的则是市场在5个交易日之后即恢复到高于之前(比如2009年的H1N1病毒),对于“非典”则是在12个交易日之后市场即得到恢复,最长的不超过20个交易日(2014年埃博拉病毒)。

  鲁政委表示:“如果我们确认,市场的长期走势并不因短期冲击而改变,那么,倘若市场果真出现调整,那么此时就应该是‘别人恐惧我贪婪’的长期投资好买点。其实,对比当时对于‘非典’的反应,此次我国和全球的反应更为迅速。‘非典’自2003年1月国家疾控中心确认首例病例后,2003年4月展开全国范围内公开防治;此次新冠疫情在2019年12月确认首例后,2020年1月即展开了全国范围内的公开防治。更迅速的行动预计也会使得疫情冲击更短暂。”

  在鲁政委看来,政策准备是充分的。“面对疫情,虽然诸多省市延长春节假期到2月9日,但我国A股市场仍决定于2月3日如期开市。由此折射出政策当局对我国经济和市场韧性的充分信心。其实,面对疫情所可能造成的影响,政策当局已做了充分的准备。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号),对于疫情可能给企业、投资人、金融机构、交易清算系统等造成的影响,做出了全面部署。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保持充足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对于疫区人民银行将提供总计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根据这一政策部署,面对2月3日1.15万亿元的流动性到期,央行将开展1.2万亿元的流动性投放,当期超量投放,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

  “此外,银保监会表示,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对到2020年底确实难以完成处置的,允许适当延长过渡期;对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资产负债匹配情况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30%上限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上述前瞻性的政策措施,预计会对市场起到有效的支撑作用。”鲁政委补充道。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