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受疫情影响 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方式或将重塑

2020-02-04 11:04:14 中国经营网  郝亚娟 张荣旺

  本报记者 郝亚娟 张荣旺 上海报道

  2月3日,多位银行人士在微信朋友圈晒起了“开工仪式”。受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多家银行调整了线下网点营业数量和时间,并推出线上金融便民服务,这其中包括个人理财业务。

  据了解,多家银行推出了线上理财产品,投资者可直接在银行APP上购买。某股份行私行负责人告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银行线下营销活动受限,目前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所有的理财产品改造成线上产品。”他还提到,老客户购买理财受影响较小;新客户受“线上不能双录”的制约,这部分客群的理财业务会受到影响。

  另外,截至2月3日收盘,沪指跌7.7%,深成指跌8.45%。A股市场表现是否影响银行理财收益率?法询金融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从股票的市场风险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中真正的权益类产品非常少,所以不像公募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净值下跌比较明显,主要受冲击的将是在底层资产中配置了一部分权益类投资的理财产品,具体影响程度视投资比例而定。

  投资者购买理财方式或将改变

  受此次疫情影响,银行理财的传统线下营销活动将向线上转移。为应对此次疫情,多家银行鼓励客户线上办理相关金融服务,并通过提高转账额度、开通部分业务的线上功能等方式提供支持。

  周毅钦指出,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式将发生改变。“春节后的2~3月以往是营销活动旺季,产能输出大月,但现在来看线下的营销活动大大受限,几乎停滞,且大部分客户的风险意愿可能会有所降低,势必将打乱银行原有的产品流动性安排计划。”

  “银行个人金融部、私人银行部一直是为资管部、理财子公司输送‘炮弹’的中坚力量。”在周毅钦看来,随着节后封闭式理财产品纷纷到期,线下营销中断的理财份额必须要转移到线上予以弥补,否则可能引发产品的流动性风险,所以不少银行已经开始指导客户使用手机APP购买理财产品,此举可能将深刻改变投资者未来购买理财产品的习惯。

  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梁传义指出,线上营销理财产品需要银行拥有完善的客户营销与关系管理系统;要结合好理财产品和投资者的资金运用场景;要求落实合法合规的营销流程,保护好投资者个人信息,做到尽职尽责的理财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银行销售的众多金融产品中,部分产品可以通过银行柜面、网银、手机银行全渠道销售;部分产品却只能在银行柜面销售,如部分保险信托私募、贵金属等产品,只能通过银行柜面购买,且必须经过“双录”,投资者才能购买。前述受访某股份行私行负责人坦言:“线上无法‘双录’会影响银行线上理财业务的开展。”

  该负责人还补充道,投资经理不能全员上岗也会影响到银行的产品流动性安排计划。

  未来理财收益率承压

  2月3日,春节后第一天开盘,沪指、深成指出现暴跌。截至收盘,沪指跌7.7%,深成指跌8.45%。

  那么,股票市场的表现是否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周毅钦指出,从股票的市场风险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中真正的权益类产品非常少,所以不像公募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净值下跌比较明显,主要受冲击的将是在底层资产中配置了一部分权益类投资的理财产品,具体影响程度视投资比例而定。“如果配置20%的权益部分,此次疫情影响股市以10%计算,则对产品整体年化收益率的负面影响是-2%。”

  从银行理财的资产端配置来看,权益类投资占比较小。据普益标准统计,2019年全年,从银行发行净值型产品的投向来看,固收类是新发行净值型产品的绝对主体,有12987款,占比高达94.66%;混合类产品发行数量较少,共586款,占比4.27%;高风险的权益类产品仅发行147款,占比1.07%。

  由于银行理财产品配置固收类占较大比例,固收的信用风险颇值得关注。周毅钦指出:“现阶段餐饮、娱乐、酒店、影视、旅游、交通、商贸、线下教育培训等行业肯定受到波及,进而会影响到其上下游企业,信用风险是否会有影响,主要视疫情持续时间而定。未来1个月可能处于非完全复工状态(部分地区还要求外地返程人员作14天自我隔离),未来3~4个月可能不得不面对在高度戒备下经济活动恢复。”

  因此部分客户的资金将回流到类保本产品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公募货币基金等。此类产品投资标的信用评级较高,相对的信用风险可控。

  谈及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走势,梁传义表示:“基于监管层的逆周期调节预期,我们预计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大概率事件,这将推动市场利率下行。同时,债券市场收益率的短期上升将小幅推动理财产品的综合收益率水平。短期看,或将利于以固收类资产为标的的理财产品。但中长期看,随着短期经济形势承压,整体理财产品收益率亦将承压,中期内或将呈现向下调整趋势。”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