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潮州银保监分局推动辖区银行保险业共同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凝心聚力共担当 众志成城战疫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以及银保监会党委、广东银保监局党委有关加强党的领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潮州银保监分局坚持以“实、准、细、快、精、稳”引导辖区银行保险业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金融服务保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党委研究部署注重“实”。分局党委坚决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广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关于疫情期间要充分发挥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加强银行保险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实各项工作举措。一是及时成立以分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分局领导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指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工作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工作部署。如指导相关职能部门下发通知组织各银行保险机构开展排查;多次在分局微信工作群强调工作要求,确保提高重视程度。又如分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宁东同志在返岗第一天即带队到农业银行潮州分行营业部、潮州农商银行营业部以及国寿财险潮州中支走访督导,春节假期带班领导江溶同志在1月28日(年初四)带队到部分当天有正常对外营业的工商银行潮州分行营业部、潮州农商银行营业部以及人保财险潮州市分公司进行走访督导,了解机构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以及金融服务开展情况等,推动落实好各项防控工作要求。

  二、人员摸排跟踪强调“准”。在上级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分局对疫情实行“每日一报”,通过对分局及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员工感染新型肺炎、接触湖北地区相关人员、外出等情况进行重点排查,确保实时、准确收集掌握情况。截至目前,分局及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市银行业协会、市保险行业协会暂无人员感染新型肺炎。

  三、内部各司其职突出“细”。分局内部各相关职能部门能认真履行好职能,确保营造健康安全的办公环境。如作为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办牵头制定分局有关加强办公场所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明确返岗要求、在岗要求;在春节假期放弃休假先后向辖区银行保险机构转发有关加强疫情防控文件3份;在分局领导的部署下,指导市银行业协会、市保险行业协会在公众号推送4期防疫信息;制作1期分局疫情防控美篇。同时,联合工会做好科室人员情况统计、在返岗后每日进行体温测量等,做实做细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分局工会通过及时搜集官方发布的疫情相关防护措施,并向各工会小组发出关于实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措施的通知,使干部职工更加全面地了解返岗工作时如何进行防护。分局团委积极响应中央金融团工委号召,动员金融青年广泛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1月30日-1月31日,分局及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共捐款8.45万元;组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青年突击队,分局共17名青年主动参与组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四、应急金融服务做到“快”。在疫情防控期间,分局积极督促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全力做好财政性资金应急拨款和支付等工作。截至2020年2月7日,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汇划防疫抗疫资金257笔,金额10505.84万元。如1月29日上午,建设银行潮安支行在接到潮安区财政局、区社保局需向区人民医院紧急拨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基金930万元的紧急通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市分行及相关部门的联动配合下,10分钟内人员全部到位完成系统签到,按指令顺利完成资金拨付,高效精准解决问题。又如针对区域内药包材料企业的特点,该行启动普惠金融绿色融资通道。潮安区缤彩美印厂是专门从事医用卫生材料印刷企业,一直为广州保为康等口罩生产商提供医用包装材料,该厂在正月初二提前复工,流动资金相对紧张,2月4日在了解到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该行积极提供30万元的线上额度,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同时各保险机构均已开通疫情期间7*24小时理赔绿色通道服务,确保客户能得到最快速和最便捷的服务。

  五、综合金融保障务求“精”。分局积极引导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发挥行业优势,精准对接服务,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金融力量。如辖区多家银行机构对汇往湖北抗击疫情捐款等汇款简化办理手续,并免收手续费;潮州农商银行为奋战在本市防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提供最高30万元的一年低息免抵押消费贷款;又如保险机构均出台了取消定点医院和自费药限制、取消等待期、取消免赔额、提供预付赔款、无保单理赔、主动排查出险等措施。同时,在分局的指导下,国寿财险潮州中支于1月28日向市卫健局捐赠专属保险,为我市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公职人员提供每人100万元的保额;平安产险潮州中支于2月3日向市卫健局赠送包含保障本地一线疾控医护人员、专属保障奔赴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延伸保障相关家庭成员的“三重”保险保障。此外,分局积极督促辖区银行保险机构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合理安排营业网点、时间并及时做好公示公告。同时指导完善线上服务,引导消费者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办理业务,进行线上理赔,提供线上咨询、出单服务等。

  六、加大宣传引导确保“稳”。注重加强对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及时转发中央及相关权威部门公布的信息,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及家人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在上级监管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做好网络舆情监测等工作,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同时,发挥好银行保险业机构营业网点多等优势,组织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等,确保宣传全方位、广覆盖,提升全员防范意识。自1月29日起,辖区银行保险机构共通过营业网点LED电子屏每日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0万余次,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