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局主打固收 布局全产品线未来可期

2020-02-13 07:20:35 第一财经日报  段思宇

   [ 就发行的产品类型而言,目前已覆盖固定收益类、混合类、权益类等,但仍以固收类传统银行优势产品为主,再通过FOF、MOM和私募股权等形式辅以部分权益类投资。 ]

  理财子公司在今年的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业内预计部分理财业务转型突出、规模较大的中小银行将成为新一轮主力。

  目前,已有11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营运之初,产品先行。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截至1月10日,6家早先起步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已发行348款理财产品,其中,约63%为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约34%为开放式净值型产品,还有9款为非净值型产品。期限上来看,受资管新规禁止期限错配要求,产品期限有所拉长,过半产品为1~3年,约20%产品为3年以上。

  如今,各家理财子公司都在推新产品以承接到期资金、做大规模。就发行的产品类型而言,目前已覆盖固定收益类、混合类、权益类等,但仍以固收类传统银行优势产品为主,再通过FOF、MOM和私募股权等形式辅以部分权益类投资。

  不过,就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进程来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不及预期。兴银理财总裁顾卫平曾提及,资管新规过渡期已经度过三分之二,与之对应,全行业符合新规的新产品应该达50%以上,但实际上只有不到30%,而且新产品的结构也可能不太合理。

  上海基煜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总裁王翔认为,资管新规落地前,银行理财基于银行信贷业务、金融市场资金同业业务的传统优势,逐步形成资管部以债权类资产投资为主的业务模式;同时,负债端个人理财客户已长期适应预期收益型产品。所以现阶段,从资产与负债两端的“路径依赖”出发,理财子公司以固收类产品为主线布局更能顺应目前的自身能力和客户需求。

  在权益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方面,一方面对投资经理要求较高,理财子公司需建立具备吸引力的长效考核人才机制吸引优秀人才,而目前团队还在建设当中;另一方面,传统理财投资者已经习惯于预期收益型产品,接受净值化产品很难一蹴而就,现阶段直接通过波动较大的权益型产品替代传统产品来服务客户,客户接纳需要一定的时间。涉及权益的产品设计,更多从“偏债混合”、“绝对收益”、“资产配置”等控制净值波动的思路出发较为合理。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随着理财子公司在权益类投资、商品及衍生品等领域的投研能力增强,产品也将越来越丰富全面。各大银行理财子公司掌门人也多次提到,公司将做好全产品系列的业务布局。比如,兴银理财在开业当天便发布“八大核心”产品框架体系,涵盖现金管理、纯债投资、固收增强、项目投资、股债混合、权益投资、多资产策略、跨境投资在内的主流产品线,并提出了构建资管生态圈的发展思路。

  另外,各理财子公司结合自身优势,在大而全的产品体系上也在着力打造特色化优势,深入挖掘自身特色产品和拳头产品。例如,建信理财产品依靠地理优势,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设计了“1+5”产品体系框架,并致力以指数投资方式切入资本市场;中银理财借助中银集团全球布局优势,推出“全球配置”系列产品,为客户提供境内最全面和多样化的外币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农银理财以天然的基因优势,面向三农客户推出具有农行特色的惠农产品(000061,股吧),服务普惠金融。

  事实上,不同的产品体系规划也凸显了理财子公司的差异化战略定位。比较国际资管行业的布局,我国银行资管也正根据各自禀赋的不同,探索不同的业务模式。有分析将银行资管业务模式分为大致三类,分别是综合服务商模式(覆盖狭义资产管理、财富管理、投资银行等业务)、核心服务商模式(三种业务中取其二)和专业服务商模式(专注狭义资产管理领域)。

  王翔认为,理财子公司相对其他类型的资产管理机构,发挥母行渠道资源优势是其发展的重要条件。母行可以是负债和资产的双重来源,禀赋不同,理财子公司的差异化发展侧重也可不同。

  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副行长谢伟曾表示,理财子公司成立以后,必须要面对刚性兑付打破以后经营模式定位问题。当前理财业务回归本源已形成共识,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经营模式转变是基础。理财子公司既要脱离母行、改变传统经营模式,又要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相区别,寻求专业化、差异化和特色化经营发展路径。

  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要想平稳度过资管新规过渡期,则必须在合规的前提下,加强投研能力和中台能力建设。

  光大理财公司总经理潘东曾撰文建议,产品端上,银行和理财子公司对照通知梳理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体系,确定清晰可行的产品改造路径和时间表;投资端上,重点是要提升对央票、同业存单、利率债等短久期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和交易能力,做好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大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