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几天,金融反腐消息频传:逮捕国开行胡怀邦,公诉成都农商银行傅作勇

2020-02-14 17:15:57 第一财经日报  陈洪杰

  2020年,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继续加大,违法违规的金融领域领导干部纷纷落马。

  2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称,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胡怀邦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今年1月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胡怀邦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胡怀邦理想信念丧失,背弃职责,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录用等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滥权妄为,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纵容家属大肆收取财物。

  胡怀邦,1955年出生,1982年8月-1984年12月,陕西财经学院物资系教师;1997年3月-1997年11月,中国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委员。后来他进入金融机构,2008年9月-2013年4月,任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13年4月-2018年9月,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后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金融机构的反腐消息近几天频频出现。

  就在2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显示,成都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傅作勇(副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向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傅作勇享有的诉讼权利,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其委托的辩护人意见。自贡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傅作勇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担任成都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成都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成都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高人民检察院称。

  2月10日,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涉嫌受贿罪一案,由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指控:2005年至2018年,顾国明利用担任工行上海分行副行长、行长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融资贷款、承揽工程等事项上提供帮助,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9年年初,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仅仅在银行、监管等金融领域被查的违规违法金融干部达40余人。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