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德州银行涉超1.2亿诉讼 两企业借款还债再逾期

2020-02-14 18:55:52 中国经营网  慈玉鹏 张荣旺

  本报记者 慈玉鹏 张荣旺 北京报道

  近日,德州银行陷入两起诉讼。上交所公示显示,在该两起诉讼中,都能看到山东科瑞钢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瑞公司”)和山东远大板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公司”)的身影。

  其中一起诉讼涉及金额超7000万元,借款企业为科瑞公司,担保公司为远大公司;另一起诉讼涉及金额超5000万元,借款企业为远大公司某全资子公司,担保公司为科瑞公司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家公司均位于山东博兴县,且主要生产产品类似。

  据了解,虽法院一审判处两借款企业偿还借款本金及相关利息等,但科瑞公司与远大公司早已负债累累,被多家银行起诉,并在此前银行诉讼中,出现无可供执行财产情况,故此次德州银行通过诉讼实现债权或存难度。记者就此问题与德州银行等方面确认,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借款还债再逾期

  具体来说,2019 年2月,德州银行滨州博兴支行与科瑞公司签订《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合同约定,科瑞公司借款7000万元用于偿还另一合同项下借款人所欠债务,借款期限为12个月,借款利率为月利率3.625%。同日,远大公司作为保证人与德州银行签订了《保证合同》。

  德州银行放款给科瑞公司后,该公司未按合同约定偿还借款利息。德州银行于2019年6月向其宣布借款提前到期,2019年11月提起诉讼,要求科瑞公司、远大公司等方偿付贷款本金7000万元及相关利息等。

  另一笔贷款同样涉及上述两公司。2018年12月,德州银行滨州博兴支行与山东运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通公司”)签订《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天眼查显示,运通公司为远大公司全资子公司。合同约定,运通公司借款5000万元用于偿还合同项下(合同号:8091820180108000025)借款人所欠债务,借款期限12个月,借款月利率 3.625%。

  对于上述5000万元借款,科瑞公司等作为保证人与德州银行签订《保证合同》,德州银行于2019年1月放款给运通公司。款项逾期后,德州银行在2019年11月对运通公司、科瑞公司等提起诉讼,因运通公司系一人有限责任公司,远大公司系其股东,故远大公司亦被起诉。

  记者就该两起借款具体情况与德州银行相关方面确认,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若是企业在一家银行贷款,偿还之前合同的债务,很可能是借新还旧,这样做的目的往往是两点,一是能够再给企业一次机会,解决资金问题,二是对银行自己报表的美化。”

  远大公司始建于2005年,位于山东省博兴县,主要涉足钢板行业,先后建成酸洗、冷轧板、热镀锌板、彩钢板等10条生产线;而据科瑞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同处于博兴县,主营热镀铝锌硅钢板、镀锌板、镀锌铝镁板、热板、冷轧板、彩涂板等。

  同时,记者注意到,科瑞公司与远大公司在金融板块均有所布局。天眼查显示,科瑞公司拥有博兴县惠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50%股权、山东博兴农商行0.93%股权;远大公司拥有山东博兴农商行2.8%股份、山东博兴新华村镇银行5%股份、滨州市博兴县永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40%股份。

  两家公司的地理位置均在博兴县,生产产品也较趋同。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互相担保的公司主营产品趋同,并且在同一地域,对于银行来说,相对风险较大。”

  执行或存难度

  公示显示,德州银行近日收到一审判决书显示:“原告(德州银行)依约向被告科瑞钢板公司发放贷款7000万元,被告科瑞钢板公司未依约支付借款本息,已构成违约,原告宣布涉案借款合同提前到期,并要求被告科瑞钢板公司偿还借款本金7000万元及利息1818.54万元符合合同约定,远大公司需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另一起与运通公司相关的一审判决书显示,判处被告运通公司偿还德州银行方面本金 5000万元及相关利息等,科瑞公司、远大公司等需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然而,德州银行的上述两项债权实现并非易事。

  记者注意到,此时的科瑞公司与远大公司均已负债累累,早已被多家股份行和国有银行等起诉。

  一则2019年11月宣判的执行裁定书可见端倪。该则裁定书显示,申请执行人南洋商业银行(中国)青岛分行与被执行人远大公司、科瑞公司、运通公司等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书已发生效力,但因被执行人未履行义务,申请执行人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标的6943.48万元。

  但南洋商业银行向法院提交了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均无法处置。经上述法院执行司法查控系统及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两次查询,被执行人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申请执行人也不能提供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最终,法院将上述被执行人纳入限制高消费名单,经约谈申请执行人委托代理人,其同意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待具备执行条件申请执行人可向本院申请恢复执行。

  而德州银行在2019年11月刚刚提起诉讼,记者就上述债务具体解决措施,与德州银行、科瑞钢板等方面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若是诉讼执行不成功,银行只能按照坏账处理,所以银行更倾向于贷款给有抵押物的企业,万一贷款出现逾期,可以通过处理抵押物来抵消一部分坏账。”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