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涉嫌受贿罪 北方信托原总经理包立杰被公诉

2020-02-17 16:54: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据北方信托近期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数据显示,其2019年全年实现营收7.75亿元,净利润2.45亿元。

  2020年2月17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官网公布,日前,北方国际(000065,股吧)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方信托”)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包立杰(副局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由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涉嫌受贿罪 北方信托原总经理包立杰被公诉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包立杰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早在2019年6月4日,天津市纪委监委官网公布,北方信托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包立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包立杰1971年7月出生,天津市人,1994年从天津财经学院的国际金融专业毕业后,担任天津滨海信托投资公司业务部职员、副经理,香港津诚财务公司经理。

  2001年天津滨海信托与北方信托合并,包立杰历任北方信托业务拓展经理、信托业务总部副总经理、业务发展总部副总经理兼北信投资担保公司总经理、理财中心副总经理、信托业务一部总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和副书记兼副总经理。2015年11月担任总经理一职,于2019年5月被免去职务。

  包立杰走马上任总经理的三年里,北方信托的营收锐减,较2015年底已接近腰斩。

涉嫌受贿罪 北方信托原总经理包立杰被公诉

  2018年全年,北方信托创收6.26亿元,净利润为4.19亿元。截至2018年末,北方信托自营资产不良率为5.17%,较年初下降了6.99个百分点;信用风险资产达51.39亿元;对外担保余额为7.65亿元,年初为0。

  据北方信托近期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数据显示,其2019年全年实现营收7.75亿元,净利润2.45亿元。

  历任法定代表人均非正常退位

  时间线再往回溯,包立杰的上一任法人代表为王建东,王建东1962年生,历任中国银行天津分行综合计划处、中行天津国际信托咨询公司上海证券部总经理,香港津联集团董事会秘书、金融部总经理、副总经理,天津发展控股执行董事、副总经理,渤海财产保险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渤海钢铁集团副总经理,2015年11月担任北方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

  好景不长,2017年6月26日,天津市委对王建东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严肃问责,免去职务,并向全市通报。早在2016年6月,天津市巡视组对北方信托一个月的巡视作出了反馈,发现其存在变相公款国内外旅游、滥发福利等多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

  2018年9月7日,据高检网通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对王建东(副局级)涉嫌受贿罪、贪污罪一案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起诉书中指控王建东利用其担任天津津联投资贸易公司总经理、渤海财产保险公司总经理等职务上的便利,向他人索取财物,数额巨大;指使他人套取单位公款归其个人使用,私自决定低价向其亲属出售单位资产,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包立杰与王建东是同时升职的,2015年11月4日,北方信托召开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王建东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的议案》、《关于聘任包立杰先生担任公司总经理的议案》,会议听取了《关于徐立世同志退休的报告》。在徐立世退休前,北方信托2014年年报上的法定代表人一栏还写着徐立世(拟任,任职资格在审批过程中),可惜他没能等到审批通过。

  据工商变更信息,王建东于2015年12月变更为北方信托法定代表人,变更前的法定代表人为刘惠文,在位长达10年,最终在任上去世。

  刘惠文1954年生,曾任天津市计划委员会干部,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公司干部,天津泰达集团总经理,天津泰达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天津国际投资公司党委书记,2005年12月任北方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

  据当时媒体报道,刘惠文于2014年4月19日晚间离世。

  刘惠文是2005年底被紧急调任至北方信托。由于2005年12月,原北方信托法人代表、董事长、总经理霍津义涉嫌重大违纪,于12月2日被中纪委实施双规,此后被移交司法机关,最后被判无期徒刑。

  2005年的北方信托,正在进行分立减资。分立后存续公司的名称为北方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名称不变),注册资本为10亿元,总资产为12.49亿元,股东总数35家,实际控制人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公司,持股15.20%。分立后新设公司的名称为天津泰信资产管理公司。

  再往前,北方信托官网已无年报记录,据公开信息,北方信托第一任董事长梁建三被曝出现经济问题。梁建三担任董事长期间,在运作的多个项目中得到好处,后携巨款逃往国外,至今没有下落,被视为天津市最大的悬案之一。第二任董事长戚文福在2001年因贪污受贿,被判刑14年。第三任董事长也就是霍津义。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