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汇丰去年利润下跌33%!未来三年裁员3.5万人 暂停股份回购

2020-02-18 16:2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未来三年,汇丰计划全球裁减35000名员工,并进一步重组欧美业务。

  2月18日,汇丰控股(00005)公布,截至去年底该行全年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133.47亿美元,同比锐减32.9%,大幅落后市场预期。集团临时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表示,未来三年,该行计划全球裁减35000名员工,从而在2022年实现45亿美元的成本缩减计划。

  截至去年年底,该行在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有23.5万名全职员工,相比去年9月底减少约2400人。其中,亚洲、欧洲、北美市场的员工比重分别达到54.7%、26.4%、6.6%。裁员3.5万人相当于该行全球员工总数的15%。

  为了精简架构计划,未来两年汇丰将会进行大规模重组,包括将工商金融业务和环球银行业务的中后台部门合并成为单一运作模型;将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和环球私人银行业务整合,组成一个全新的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部门;从集团行政层面将地区汇报的范围由7个减少至4个;及重组环球职能部门及总部以配合新架构。

  同时,汇丰宣布将在2020及2021年暂停股份回购,直至2022年起再行恢复。该行表示计划维持派息水平,及将普通股权一级比率维持在14%至15%,计划于2021年底前达到区间上限。汇丰控股股价最新报58.05港元/股,下跌2.3%,成交金额达19.68亿港元。

  汇丰计划缩减在表现欠佳市场的业务,进一步将资源集中在高回报和增长前景较好的市场,包括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以及所有亚洲业务。该行计划在2022年底前削减风险加权资产总值超过1000亿美元,进行45亿美元的新一轮削减支出计划,将2022年的经调整支出基础降低至310亿美元或以下,在2022年达致10%至12%的列账基准有形股本回报率。

  从地区来看,亚洲市场在汇丰五大区域市场中依然一枝独秀。亚洲市场去年税前利润184.68亿美元,同比增长3.81%;欧洲市场亏损则由2018年的8.15亿美元,扩大至46.53亿美元;北美洲业务利润7.67亿美元,同比下跌4.01%。中东及北非的税前利润同比激增近50%,然而拉丁美洲市场则锐减28.44%。

  据财报显示,按照收入计算,去年亚洲市场的贡献占比已经达到49%,利润占比甚至达到90%,欧洲、美国市场的收入贡献占比则分别为29%、11%,拉丁美洲、中东及北非的占比则分别达到5%、6%。

  香港作为汇丰集团的总部所在地,仍然是该行的盈利增长引擎。去年香港市场税前利润同比增长4.65%至120.49亿美元。该行35%的客户账户位于香港,中国内地及其他亚洲市场的客户账户占比分别为3%、10%。这意味着该行近一半的客户账户在亚洲。

  因此,汇丰计划进一步重组欧美业务,在欧洲方面,计划在2022年底前削减风险加权资产约35%;将美国业务重新定位为以国际客户为本的企业银行,针对性提供零售银行服务,并削减与美国环球资本市场业务相关的风险加权资产约45%。

  自2018年来,汇丰的股价停滞不前,为此过去两年间汇丰的最高级管理层已全部换血。上任仅18个月的行政总裁范宁(John Flint)8月5日突然请辞,让市场颇为意外,祈耀年去年8月获委任为临时集团行政总裁。邵伟信(Ewen Stevenson)则于去年12月才从麦荣恩(Iain Mackay)手上接过集团财务总监职位。杜嘉祺(Mark Tucker)于2017年10月上任主席。

  汇丰表示,仍在进行集团行政总裁正式人选的评选工作,预期依照原定时间于6至12个月内作出委任。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