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外资AMC来了!标普预计四大AMC市场份额降至80%-90%

2020-02-18 23:09:02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标普:四大AMC将继续主导传统的不良资产行业,其市场份额超过90%,但预计这一比重将逐渐下降,未来两到三年降至80%-90%

  一边是外资AMC正式入华,一边是中国四大AMC“回归主业”,收缩业务。

  2月18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管理局发布消息,美国投资管理公司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的全资子公司—Oaktree(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在北京完成工商注册。这将是首家外资控股的AMC。橡树资本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管理资产总值超1200 亿美元,橡树资本在我国不良资产投资领域较为活跃,投资总额已超65 亿美元。

  2月18日,评级公司标普称,四家大型不良资产管理公司(简称四大AMC)正回归核心竞争业务,更加着力于解决问题贷款以及帮助困境企业。四大AMC将继续主导传统的不良资产行业,其市场份额超过90%,但预计这一比重将逐渐下降,未来两到三年降至80%-90%。

  标普全球评级分析师刘洋表示,预计重新回归不良资管主业有助于稳定四大AMC债务水平,但利润将会摊薄,资产增速也将放缓。估算未来一到两年,包括海外业务在内,四大AMC保持高单位数的资产增速。随着监管收紧,包括2018年出台的资本监管新规,不良资管公司的资产增速从2017年开始放缓。监管机构还给出指引,要求不良资管公司“回归不良资管主业”。不过,四大AMC将继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在市场动荡时发挥稳定金融市场的作用。例如,其中两大资管公司去年入股锦州银行,参与救助该受困银行

  标普称,四大AMC的地位料将随着新的行业参与者的进入逐渐消减,而新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将给不良资产提供方带来新的选择。监管框架发生变化后,地方资管公司和银行的投资子公司纷纷进入这一市场。另外,银行目前也有更多方案来解决或处置不良贷款。此类竞争压力,再加上不良资管公司为回归不良资管主业而压缩利润优厚的类贷款业务,将造成整体利润的摊薄。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