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机构报告:超七成中小银行将无法按期完成资管业务整改

2020-02-19 15:32:54 第一财经日报  陈洪杰

  仅有2家机构认为其现金管理型产品符合新规要求。

  普益标准调研对50余家中小银行调研结果显示,在2020年底前,能完成存量老资产规范整改并实现净值化转型的中小银行机构,比例不足30%,有73%的机构无法按期完成存量资产改造。

  上述调研称,就长期来看,转型难度主要集中在投研能力、投资者教育、系统建设三个方面。具体而言,各银行资管机构的应对策略和步骤是:优先保障系统建设能够支撑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运作;通过各种手段,逐步推进投资者教育的全方位展开;在其它环节运行相对稳定、成熟后加大投研能力建设,进而增强理财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就短期挑战看,现金管理型产品整改,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将拖慢银行理财业务转型的节奏。

  2019年12月27日,银保监会与央行发布了《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后续现金管理型产品的监管措施将与货币基金看齐,监管尺度明显收严。

  从调研问卷看,已发行现金管理型产品的银行资管机构中,仅有2家机构认为其现金管理型产品符合新规要求,绝大多数银行资管机构的现金管理型产品均需要重新进行整改,这无疑将进一步加重转型难度,拖慢转型进度。

  另外,普益标准称,除现金管理型产品需要整改外,近期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对银行理财业务顺利开展造成冲击。从银行资管机构角度看,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会对宏观经济及实体企业的经营造成冲击,进而冲击银行理财投资资产收益;与此同时,延迟复工对理财业务开展亦造成负面影响。

  根据调研,为避免疫情扩散,当前,大多数银行资管机构采用轮班制模式,在岗人数相较正常时期明显减少,导致理财业务流程运营效率大打折扣。

  2月7日,在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正在会同银保监会做一些技术上的评估,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是有可能的。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称,对于存量资管业务整改过渡期是否延长,正在研究,很快会公布。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