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法院受理北大方正重整,由央行、教育部、金融监管和北京市组成清算组

2020-02-20 00:2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北京银行(601169,股吧)提出的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指定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方正集团管理人,方正集团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2月19日,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方正集团”)公告,方正集团于2月19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0)京01破申42号《民事裁定书》及(2020)京01破13号《决定书》。

  根据《民事裁定书》《决定书》,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北京银行提出的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指定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方正集团管理人,方正集团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同时,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公告称,方正集团和方正产控合计持有公司29.29%的股份。方正集团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进入重整程序,可能对本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重大影响。

  昨晚,方正集团公告称,债权人北京银行以方正集团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不具备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申请法院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旗下4家A股上市公司方正科技(600601,股吧)、中国高科(600730,股吧)、方正证券、北大医药(000788,股吧)也发布了方正集团被申请重整的提示性公告。

  方正集团由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截至2019年9月末总资产3657亿元,2019年1-9月净亏损24.7亿元。

  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包括北大资源、方正科技、中国高科、方正控股、方正证券、北大医药。

  去年12月2日,方正集团所发行的超短融“19方正SCP002”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为其首次债券违约。北大方正集团随后公告称,持有人会议表决同意延期支付超短融“19方正SCP002”本金,兑付日变更为2020年2月21日,期间利息按照原利率4.94%计息。

  翌日12月3日,方正证券在公告中称,经该公司向方正集团书面函证,按照中央关于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相关部署,北大资产拟为方正集团引入大型央企作为战略投资人。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