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如何确保专项再贷款资金用于疫情相关领域?央行回应

2020-02-24 17:53:18 第一财经日报 

  把好重点企业名单关。要对企业进行严格筛选,确保进入名单内的企业符合财政部等五部委文件规定的支持范围。

  2月24日,关于如何更好地落实,确保专项再贷款资金用于疫情相关领域?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回应称:1. 把好重点企业的名单关,确保名单内的企业符合财经五号文的规定;2. 把好优惠贷款的发放关,压实银行的责任,跟踪监测贷款应用情况,建立了台账,确保应用情况。财政部门也会对中央的贴息情况进行监督;3. 把好审计关,我们和审计部门实时信息共享,审计部门全程参与监督,保证贷款公正公平。

  以下为文字实录

  人民日报社记者:近期,李克强总理多次在国务院常务会上提出要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疫情防控生产保供企业。截至2月20日,已有727家重点保供企业获得了人民银行设立的专项再贷款,请问专项再贷款的投放具体进展如何?如何确保资金能够切实用于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的相关支出?谢谢。

  彭立峰:谢谢,看得出您对专项再贷款政策非常关注。最近陈雨露副行长在答记者问时,对于专项再贷款政策的进展情况予以了说明,这里不再重复了。我重点谈谈如何更好地落实总理的指示,确保专项再贷款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的领域。

  目前人民银行会已经同有关部门对于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建立了全流程监控。我认为全流程的监控重点是把好三道关。第一道关是把好重点企业名单关。要对企业进行严格筛选,确保进入名单内的企业符合财政部等五部委文件规定的支持范围。第二道关是要把好优惠贷款的发放关。首先要压实银行责任,承贷银行是第一责任人,要跟踪监测贷款运用情况,确保贷款用于疫情防控的领域。其次人民银行也建立了电子台账,我们会跟踪贷款运用情况。第三是企业拿到贷款支持后还要到财政去贴息,财政部门也会对中央财政的贴息情况进行监督。第三道关是把好整个流程的审计关。按照目前的工作机制,优惠贷款的发放情况和专项再贷款的使用情况,我们和审计部门是实时信息共享的。审计部门全程参与监督,保证贷款的公正和公平。对于日常监测中发现的大额贷款异常信息我们会及时提交给审计部门予以关注。我们注意到媒体和舆论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

  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增强政策透明度,主动接受舆论监督,确保资金真正用于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谢谢。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