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之下该如何理财? 多家银行推出抗疫专属理财产品

2020-02-26 09:15:02 新浪网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逐渐深入,银行业也开始进行一系列创新。

  近期,多家银行推出抗疫主题的理财产品,资金用于支持抗疫融资需求。这些理财产品设计较普通理财产品有所不同:部分产品专门面向医生、军人、湖北客户等特殊人群,业绩相对较高;部分面向所有客户,在销售手续费、管理费等中间费用方面有一定优惠。

  多家银行向医护人员等特殊群体推出专属理财产品

  近日,笔者查看多家银行App发现,目前国有大行中已经有农行、中行、工行、交行等推出了抗疫主题理财产品。

  农行推出的医师专享、军人专享、“加油湖北”专享三种抗疫理财,均为“金钥匙安心得利灵珑”系列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其中,医师专享和军人专享理财产品专门针对特定客户群体销售,在农行预留信息的医疗从业人员、军人才能购买;“加油湖北”专享理财产品仅面向湖北地区客户销售。

  从收益率来看,医师专享和军人专享理财业绩基准均为4.06%,期限分为182天、162天。加油湖北专享产品的业绩基准为3.9%,期限为130天。三款产品的起购金额均为1万元,认购时间均为2月13日-2月19日。其中,医师专享产品销售较快,目前,这款医师专享产品已售完。

  与农行其他理财产品相较,这三款抗疫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较高。除结构性理财产品之外,目前农行在售产品中仅有一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4%,但起购金额较高、期限较长,起购金额为100万元,期限为195天。其他4-6个月期限的产品,收益率均在3.8%以下,例如一款181天期、起购金额1万元的产品,业绩基准为3.6%。

  与农行类似,中行推出了“白衣天使专属”产品,其中一款已经于2月11日认购结束,期限为142天,业绩基准为4.05%;另一款于2月21日起开始发售,期限为127天,业绩基准为3.90%。这两款产品同样属于目前中行在售产品中收益率较高的。

  除面向特殊群体发行的产品外,还有银行推出了普通客户均可购买的产品,并在中间费用方面给予优惠。交银理财于2月10日上线一款抗疫产品,期限一年,业绩比较标准为4.10%,1元起购。其特殊之处在于各项费用全免,不收取销售手续费、托管费和投资管理费。相较之下,农行的三款抗疫产品仍收取0.05%的托管费。

  工银理财推出的一款抗疫专属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340天,业绩比较基准为3.7%,同样为1元起购,同时免除销售手续费及固定管理费,仅收取0.02%的托管费。

  从资金投向来看,这些抗疫主题产品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投向抗疫相关领域。例如交行的产品所募集的理财资金将主要投向生产防疫用品的优质重点企业以及其他抗击疫情的相关领域,工行的产品募集资金投资范围包括抗疫专题债券等。

  抗疫理财产品收益率较高

  与目前理财市场平均水平相比,这些抗疫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较高。根据普益标准数据,2月8日-2月14日一周内,国有控股银行3-6个月期限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1%,6-12个月期限的平均收益率为3.92%。事实上,理财产品收益率一直在下行,2019年全年国有控股银行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4%,目前大行在售的普通产品收益率均在4%以下。

  这些抗疫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较高,还减免部分费用,存在一定让利性质。普益标准研究员涂敏表示,这些产品从资产端来看,有的是投资于抗疫相关的行业,从资金端来看有的是面向抗疫相关的特殊人群,可以达到扶持行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慰劳抗疫“战士”的效果,是从资管产品的角度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对于银行来说,这些产品有的是降低产品的种类费率,如申赎费等费用来让利给投资者,所以对银行的利差空间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殷燕敏认为,这些理财产品都是银行通过免收或降低银行的管理费等释放一定的利润空间给投资者,便于产品快速募集资金,可尽快有效地把资金流转到疫区或者相关行业,解决目前短期资金需求。

  除通过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投向抗疫领域之外,银行还直接投资抗疫企业发行的债券。例如,上市公司科伦药业(002422,股吧)受到多家银行的支持,2月5日交行向科伦药业疫情防控超短融债券投资1亿元;2月13日,平安银行(000001,股吧)又认购5000万元科伦药业发行的中期融资券。据平安银行介绍,近一周内该行资产管理事业部先后参与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夏商集团、科伦药业、福耀玻璃(600660,股吧)等多只疫情防控债认购,总认购金额达6.7亿元。

  疫情之下投资者该如何理财

  春节原本为银行的营销旺季,但在疫情冲击之下,今年银行理财产品销售不复往日的火热场景。

  由于防疫需要,人们减少外出,投资者前往银行网点购买理财的情况减少。笔者了解到,我省大部分银行调整了营业网点的数量和营业时间。某大行工作人员表示,许多营业网点仍处于关闭状态,鼓励大家线上购买理财产品。

  殷燕敏表示,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不论是发行量还是收益率,近期均出现下降情况。春节期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下降属于正常现象,一般节后会逐步恢复发行。不过,近两周银行理财的单周发行量仍未恢复正常水平。主要还是受到疫情影响,银行还没有进入正常办公节奏,这对产品营销有一定影响。

  从数据来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出现下降。根据普益标准数据,2月8日-2月14日一周内有284家银行共发行1728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银行减少36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998款。

  在收益率方面,2019年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在11月跌破4%,12月小幅回升至4.01%,今年1月份持平为4.01%。2月8日-2月14日这一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4%,微增0.04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来看,疫情影响理财产品的运作与发行。受复工延期的影响,开年后很多产品都临时改变了申赎时间、交易时间等,而中后台延迟复工让理财产品的发行受到一定冲击。从中长期来看,疫情冲击国家宏观经济,底层资产的风险暴露增加,尤其是信用风险,可能会有债券违约率上升的问题,从而降低产品的收益水平。

  不过,疫情也带来转机。在传统的如餐饮、交运、旅游等行业大受冲击的情况下,新兴行业崛起,智能模式、无人模式大热,也可能使未来的理财业务的商业模式发生转变,朝着“智能资管”模式发展。

  疫情之下投资者如何选择理财产品?对此,涂敏提醒,面对此次疫情的冲击,投资者在以后的投资计划中应把“不可抗力”考虑进去,在投资时应保障自己的流动性,留存一定的现金类资产以保障特殊情况下的日常生活开支。选择产品时,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应选择更为稳健的、具有避险性质的产品。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