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公章私章“开放式”管理,农信社一会计违规贷款七百余万

2020-02-26 23:55:38 新京报  黄鑫宇

  逃亡几年后,被告人最终被抓获。法院对杨春山职务侵占作出一审刑事判决:被告人犯有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但据时任原康信用社主任的郭某介绍,贷款最终形成不良。

  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一名信贷会计可以在6年间以“打借条”的方式,违规贷款达728.1万元,用于购买挖掘机、斯巴鲁越野车?近日,裁判文书网就披露了这样一则农信社内部员工职务侵占的刑事判决书。而据证人证词,该信用社的公章、主任手章,均为开放式管理,谁需要时都可以取来使用,“说一声就行”。

  这则案件发生于河南安阳辖区内的县级市林州市。2月19日,裁判文书网公示了河南省林州市人民法院对此作出的判决。

  被告人杨春山本是一名信贷会计,2006年至2013年3月期间,他在林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原康信用社担任这一职务。公诉机关称,杨春山当时的工作职责包括:负责信贷业务账务处理;负责贷款发放前信贷资料的最后审查,把好最后一关;负责各类统计工作;负责本部门信贷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各类信贷报表工作;负责信贷征信系统的登记录入等。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6年至2012年的6年间,杨春山利用职务的便利条件,通过获知信贷员信贷系统的账号和密码,使用亲友或本村他人的身份证,未经信用社主任签批,采用打借款借据的方式,多次违规操作从原康信用社小额贷款47笔共计728.1万元,用于购买挖掘机、斯巴鲁越野车、装修房屋,进行营利活动、日常生活以及清偿个人债务。

  令人惊讶的是,该信用社当时在公章、主任手章管理上,竟是“开放式”。

  时任原康信用社主管会计的曲某作为证人出庭时表示,单位印章和主任郭某手章是开放式管理的,谁需要时都可以取来使用。涉及信贷用章都是信贷会计杨春山加盖和使用,“不用经我同意,说一声就行”。

  2012年12月,原康信用社领导调换,在内部核查中,杨春山没有贷款手续、只有借款借据,违规发放贷款的问题被发现,林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随后也对其作出开除处理。杨春山于2013年3月以借新还旧的方式,支付利息85.75万元后,上述贷款合并为8笔。

  但截至庭审前,除去已支付利息的85.75万元外,8笔逾期贷款合计642.35万元。但杨春山所购买挖掘机、斯巴鲁越野车、自有房屋,均已抵债处理,无力归还。据时任原康信用社主任的郭某介绍,贷款最终形成不良。

  逃亡几年后,2019年2月20日,杨春山最终被抓获。值得一提的是,杨春山被捕地,即在河南省安阳市境内。

  2019年10月25日,河南省林州市人民法院对杨春山职务侵占作出一审刑事判决:被告人杨春山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退赔林州市信用合作联社原康信用社642.35万元。

  查阅监管处罚记录,记者看到,截至目前林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名下只有一单行政处罚记录。2014年10月10日,安阳银监分局对林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因“存在不符合分红条件而进行股金分红行为,违反审慎经营原则”的问题,处以了30万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