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5家城投公司被“踢出” 3000亿防疫专项贷驰援1600家对口企业

2020-03-04 20:34:02 中国经营网  石健

  近期,央行推出3000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据了解,央行通过专项再贷款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对名单内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此次中央财政按企业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实际利率低于1.6%。根据最新的申请专项贷全国名单显示,目前已经有1600多家企业成功申请防疫专项贷。

  不过,也有少部分企业退出专项贷名单。《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通过核实,有5家城投企业最终出局。分别是贵州黔西南州贞丰县粮食供销公司(以下简称“贞丰供销公司”)、广东省惠州市储备军粮供应公司(以下简称“惠州军供”)、广东湛化集团(以下简称“湛化集团”)、广东茂名市交通建设投资集团(以下简称“茂名交投”)、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江西高投”)。上述公司分属粮油生产类、化肥销售类、交通运输类,对于为什么会退出专项贷名单,记者分别对上述企业进行了采访,从各方给出的答案来看,此次专项贷从申请到落地执行,都处于全程严管控模式。

  “名单制管理”“后端监督”双模式

  2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四项财税政策。同时会议提到,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银行向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由财政再给予一半的贴息,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

  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截至2月25日,已经有1008家重点保供的企业获得了贷款。财政贴息以后,这些贷款的实际利率是1.28%,低于国务院规定的1.6%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专项再贷款投放的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并分别由国家和地方制定两份管理名单。国家方面由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制定“全国重点企业名单”,湖北、广东等十省份制定了地方名单。

  记者在采访华南某银行负责人时了解到,这段时间的确有不少企业客户咨询关于如何申请央行专项再贷款的事情。“因为利率较低,很多企业都希望能够得到贷款支持,其中包括国资背景的企业,也包括大中小民营企业。但是,与以往不同的是,想要申请贷款首先要进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根据该银行负责人的解释,名单制管理目的在于企业贷款是否用于防控并且不能被挪用。

  除了名单制管理,央行还提出后端监督模式。即把专项再贷款的发放和使用情况与审计部门实时信息共享,审计部门全程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公开公正,确保优惠贷款的发放规模与企业实际提供的防疫物资和服务相匹配,在日常监测中发现的大额贷款等异常情况也会及时提供给审计部门予以关注。

  防护服、医疗器械、采购配送、食品加工等行业纳入第一批

  开启严管控模式之后,不乏部分企业被剔除出防疫专项贷名单,其中就包括5家城投公司,分别为贞丰供销公司、惠州军供、湛化集团、茂名交投和江西高投。

  这5家城投公司因为哪些问题没有被纳入管理名单?记者首先注意到了第一批全国性重点企业名单,根据名单收录的800多家企业类型来看,主要从事医用防护服、医疗器械、采购配送、食品加工等行业。从地域分布看,广东、湖北、山东、贵州、江苏五省居前列。此后,根据陆续更新的名单来看,企业行业分布也拓展到粮油生产、物资运输等类型企业。

  如果根据企业类型来看,前述提到的5家城投公司均符合专项贷支持类型,比如承载交通运输行业的江西高投。对于申请专项贷原因及出局的原因,江西高投以“目前主要工作是防疫,不便接受采访”为由没有进行回答,但是,对方表示,“疫情期间高速公路都是不收费的,这对企业的影响是肯定的。所以会申请专项贷。”

  亦有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交通行业申请专项贷较为困难,更多还是先解决燃眉之急,如医疗用品保障等。不过,根据‘29号文’,金融机构应主动对接一些企业并提供信贷支持。交通运输企业可以根据文件内容寻求贷款支持。”

  2月1日,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号)即“29号文”,提出30项金融举措抗击疫情。

  和江西高投相似的,还有茂名交投。针对申请和出局原因,记者同样向茂名交投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回复。

  除了交通运输类企业,还有粮油生产类企业没有通过审批。对于为什么会退出专项贷名单,惠州军供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原本准备申请地方专项贷,当时地方发改委、工信部门也是鼓励申请的,不过最终没有通过审批。”对于原因,该负责人没有过多谈起,但同时表示,“这一次审批制度非常严格。”据悉,与上述企业不同的是,惠州军供此次申请的是地方实名管理名单。但此次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名单,均须严格执行标准。

  另外一家退出国家名单的企业是贞丰供销公司。天眼查平台显示,该公司位于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截至发稿前,黔西南州确诊新冠肺炎疫情病例为4例,并且全部治愈,该地区目前疫情状况相对平稳。

  那么,什么样的粮油生产类企业可以获得专项贷呢?记者通过梳理得到专项贷的企业发现,那些需要大量资金采购粮油等防疫物资,而且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相关公司才能够获得专项贷。

  至于没有进入专项贷范围的企业,更是无缘此次申请。记者通过官网了解到,湛化集团近年来主营化肥业务。采访中对方也表示,“此次申请专项贷失败,主要原因在于公司业务与专项贷标准不符。”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