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信用卡逾期飙升 银行力推分期缓解压力

2020-03-07 18:25:26 中国经营报  秦玉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期信用卡逾期压力有所加剧。

  “此轮信用卡逾期客户中仍以负债率高或存在共债情况的客户为主,疫情前就已出现资金压力;对于逾期客户,银行除延期和减免外,也会办理分期缓解客户还款压力,不过由于逾期情况短期内快速增长,且银行复工不充分,很难实现及时、充分沟通。”某信用卡业务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良压力上升的同时,银行信用卡还面临短期内线下交易锐减、新增发卡量大幅下跌的局面,从整体来看,除了拓展线上获客渠道外,重点将在提升线上交易规模、扩大中间收入。

  逾期激增 共债客户居多

  近来各网络投诉平台上对银行信用卡降额的投诉陡然增多,部分信用卡用户授信额度的降幅较大。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用户刘先生称,原先额度是5万元,现在仅剩1万元的授信额了。

  据黑猫投诉平台数据显示,仅1月份至今,就有百余条关于银行信用卡额度下降的投诉,涉及银行近10家,其中多为股份制银行。

  资深信用卡研究专家董峥认为,信用卡授信额度是银行根据客户经济状况、用卡情况等多种指标综合评定的,也是信用卡风控调节的正常手段;如果持卡用户出现经济情况变动、或者持卡交易违规等情况,银行调节授信额度也是很正常的。

  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客户经理透露,如客户负债率较高或者多头共债的话,银行为了降低风险可能会下调授信额度。

  另一股份制银行信用卡催收业务负责人表示,疫情暴发以来,信用卡逾期情况加剧,但从目前情况来看,逾期客户多数仍是共债较多的客户,在疫情之前就已出现资金周转问题,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还款压力加剧。

  在董峥看来,信用卡不良率上升近年来一直存在,不过受疫情影响,很多人收入下降,影响了正常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使得信用卡逾期情况会出现短期内加剧的情况。

  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信用卡行业的逾期不良压力都比较大,甚至未来两个月不良还会进一步上升。

  联合资信分析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部分行业、地区的回收金额影响突出,减少甚至切断了受冲击行业、地区内不良信用卡债务人的还款来源;特殊时期的便民措施成了部分不良债务人的借口,在疫情持续期内的还款意愿降低。

  此前,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可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各商业银行均落地相关延期还款政策。上述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透露,对于收入下降人群并没有确认的标准,银行很难有统一标准执行,除了主动提出诉求的客户外,银行会向有逾期的客户进行沟通了解,进行延期、分期或者减免等相应的处置方案,再根据客户对方案的响应情况进行调整。

  “2月份复工情况也不理想,客户大面积违约的情况下,银行与违约客户沟通增进沟通的程度不够。现在逾期情况较多,银行信用卡同业最紧迫的是要加快复工复产,增加人力加强与客户的沟通,了解客户真实情况和违约原因,尽快协商应对方案。”上述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

  发力线上交易

  记者从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了解到,除延期、减免等举措外,银行信用卡加大分期推广力度,缓解客户短期还款压力。

  广州市民郑女士告诉记者,最近接到招行信用卡客服的电话,说其2月份消费额较高,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可以办理分期还款。

  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推出额度内分期手续费优惠,对部分用户依据分期期数执行差异化的优惠费率。

  董峥认为,信用卡分期可以缓解客户短期内的还款压力,也是银行扩大中间收入的重要渠道。在董峥看来,受疫情影响,上半年银行业信用卡发卡量出现断崖式下降,银行的发力重点是如何刺激中收。“可以通过做一些分期业务活动,刺激存量客户的刷卡频率和交易。”

  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地区信用卡客户经理表示,到现在都没有正式上班,更没有新增发卡,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如果总行不调整任务考核目标,今年的目标很难完成。

  上述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上半年新增发卡量下跌严重,现在银行最重要的是帮助客户复工复产,提升逾期客户的还款能力,同时提升线上的交易量。

  3月2日招行信用卡中心公布的《致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信用卡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中称,发起“逾越者联盟”,并率先筹集7亿元专项资金,将重点投入餐饮、汽车、电商领域;广发信用卡联合商户平台,为餐饮商户提供制定补贴计划E付保手续费减免、食品安全险赠等7项帮扶措施。

  此外,受疫情影响线下交易量急剧下滑,银行信用卡纷纷发力线上渠道。

  光大信用卡联合京东等生活电商平台推出“菜篮子”活动,还联合樊登读书、喜马拉雅、英孚教育等机构推出免费学习活动;广发信用卡联手多点生鲜、苏宁小店等支持线上购物、急速送达的超市生鲜类商户推出系列优惠活动,还联合众多合作商户纷纷开启外卖送餐服务等。此外多家银行信用卡APP平台联合各地医疗机构推出线上诊疗、咨询服务等。

  董峥表示,虽然线下交易锐减,但由于一直以来信用卡在线上场景的布局,这段时间来整体线上交易量在增加,从全年趋势来看,尽管信用卡新增发卡量下跌严重,但交易规模不会出现很大浮动。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