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3亿信托资金现“罗生门”:受托人中信信托称资金运用符合合同约定

2020-03-12 18: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经查,武汉远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由远洋控股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成立。

  3月11日晚间,中信信托官网发文称:本公司注意到方正证券(601901,股吧)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3月10日发布了《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风险事项的提示性公告》,内容涉及本公司受托管理的“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对此,中信信托回应称,经查,方正证券系自主决策、自愿认购该信托计划份额,信托计划的资金运用符合信托合同的约定。

  这与方正证券自称于近日才得知“中信信托将方正证券认购信托计划的信托资金全部用于向方正集团发放贷款”的表述相背离。

  如今委托人与受托人各执一词,业内猜测纷纭。

  前情回顾

  3月10日晚间,方正证券(601901.SH)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揭开了一个信托规模超40亿元、预期年化收益率达9.5%的集合信托计划神秘面纱一角。

  上述公告称,方正证券于2019年11月1日认购了中信信托作为受托人发行的“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认购规模为2.3亿元,存续期9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达9.5%。

  据公告披露的该信托计划基本情况显示,认购时,“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已成立40亿元,2019年11月计划增发16亿元,募集的资金用于购买武汉弘盛永泰置业有限公司(简称“项目公司”)70%股权对应的股权收益权,以及购买项目公司股东武汉远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85%股权,最终用于武汉归元寺项目B包地块的开发建设以及信托合同所约定的其他资金用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中信信托官网查询到,该信托计划于2017年7月12日正式成立,至今已发布过12条增发公告,最近一次为2019年11月6日,方正证券便是此时入局。进入2020年2月份以后,中信信托针对该信托计划开始密集发布5条临时信批报告。这些相关文件均为加密文件,仅针对投资者披露。

  方正证券方面称,认购信托计划后,方正证券持续催促中信信托提供投后管理、增发公告、反洗钱等信息。而中信信托除提供营业执照及法人身份证信息外,其他材料一直未予提供。

  2020年2月,方正证券未按照合同约定的最晚时间收到第1期的信托收益550.73万元。经向中信信托询问后,中信信托告知方正证券,因其未收到融资人支付的贷款利息,将无法在原定分配日向公司分配信托利益。

  方正证券公告中指出,于近日收到中信信托提供的其官方网站上披露的该信托计划相关公告的查询密码。查看相关公告内容后得知,中信信托将方正证券认购信托计划的信托资金全部用于向方正集团发放贷款。

  得知此事后,方正证券向方正集团问询,根据方正集团3月10日复函及提供的相关资料: 2019年1月,中信信托向方正集团旗下企业发放贷款25亿元,方正集团为该笔融资提供保证担保。2019年10月,因方正集团旗下企业未能如约全部还款,中信信托与方正集团旗下企业确定“借新还旧”的业务方案。2019年11月6日,方正集团将当日收到的中信信托2.3亿元贷款用于代其旗下企业偿还前期对中信信托的部分债务。

  2019年底,方正集团所持方正证券股权的近半数已被华宝信托申请执行了两轮轮候冻结。

  2020年2月18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得知方正集团于近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一中院”)送达的通知,北京银行(60116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向北京一中院申请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

  2020年2月19日,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指定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方正集团管理人,方正集团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截至2020年2月19日,方正集团持有方正证券股份27.75%;方正集团控股子公司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方正证券股份的1.54%,方正集团和方正产控合计持有方正证券29.29%的股份。

  “远洋弘盛”是何方神圣?

  如果单从该信托计划的名称来看: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远洋弘盛是谁?按理说信托计划的名称中会出现融资方的简称。

  据方正证券公告披露的该信托计划基本情况显示,弘盛应是对应上述地产项目公司,武汉弘盛永泰置业有限公司。

  启信宝查询可知,该项目公司于2017年2月9日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武汉远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控股70%,武汉二零四九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持股30%。

  再往上追溯,武汉二零四九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是由武汉市国资委间接通过武汉二零四九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全资控股。

  而武汉远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由北京远东新地置业有限公司持股15%,武汉晴川慧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股85%。

  北京远东新地置业有限公司经过股权层层穿透之后,远洋控股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浮出水面,该公司间接持有武汉远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15%的股权。

  而武汉晴川慧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经过穿透后,最终的持有者为一家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日杰有限公司。

2.3亿信托资金现“罗生门”:受托人中信信托称资金运用符合合同约定

  日杰有限公司在境内的所有投资活动都是通过全资子公司旗下的北京旭达置业有限公司开展的,上述股权控制也是。

  据香港公司注册处综合资讯系统 (ICRIS) 查询,日杰有限公司由境内自然人罗曼注册成立,该董事的住址为北京市朝阳区紫月路18号院11号楼3层。

2.3亿信托资金现“罗生门”:受托人中信信托称资金运用符合合同约定

2.3亿信托资金现“罗生门”:受托人中信信托称资金运用符合合同约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将该地址输入启信宝查询可得,该地址得注册公司为北京优家远创科技有限公司,巧得是,该公司的实控人也为远洋控股集团(中国)有限公司。

2.3亿信托资金现“罗生门”:受托人中信信托称资金运用符合合同约定

  同时,记者还查询到,这位名称罗曼的自然人还在远洋装饰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

2.3亿信托资金现“罗生门”:受托人中信信托称资金运用符合合同约定

  由此可知,武汉远正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由远洋控股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成立的。

  为何要如此大费周章地分出这85%的股份给境外子公司持有?为何在方正证券披露的“中信•远洋弘盛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显示该股权会被购买但又没有出现转移?作为出现在该信托计划名称里的融资方到底担任的是什么角色?

  本报将继续跟踪。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