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抛重磅增持方案坚定未来发展信心 股东与管理层计划逆市增持近亿元

2020-03-12 19:09:59 和讯 

  当前银行估值已到历史低位,随着板块持续出现大面积“破净”,已有多家A股上市银行陆续推出了稳定股价措施。

  长沙银行(601577,股吧)于2月28日发布公告称,因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8.78元每股净资产,启动稳定股价措施。3月12日晚间,长沙银行公告稳定股价方案,基于对本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长沙银行第一大股东长沙市财政局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股份数量不低于1000万股,长沙银行管理层计划增持金额不低于157.47万元,合计增持预计近亿元。

  长沙银行是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机构和湖南首家A股上市银行,背靠得天独厚的优势,省会长沙市坐拥多个全国百强县,长沙县、浏阳、宁乡等,与此同时长沙银行在服务县域经济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战略——向下扎根,继续深入广袤的县域和农村市场。作为贯穿东西命脉的中部大省,湖南省在助推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崛起”等政策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预计随着长沙银行在地方经济的持续深耕,依托自身品牌特色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未来发展前景将被持续看好。

  市场分析认为,大股东及管理层逆市斥资力挺,体现了对长沙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以及对公司投资价值的长期看好和充分认可。在监管积极对冲、稳增长政策有序推出的背景下,对经济的悲观预期有望修复,若存款降息落地,则能对银行估值提升形成有效的催化。

  获大股东超预期增持,管理层自愿增持彰显信心

  疫情之下,多个外部不确定因素导致市场波动较大,银行整体PB在0.71倍左右,市场对银行股过度悲观,形成了一个预期差,这与银行股本身较好的基本面存在一定的背离,破净成为当下A股绝大多数银行股的常态,因此银行股的估值有提升空间。为企稳市场信心,去年以来已有十余家上市银行在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后,出手“护盘维稳”为股价“加持”。

  就此次增持方案来看,第一大股东长沙市财政局拟增持股份不低于1000万股,长沙银行管理层自愿增持金额不低于157.47万元,双管齐下,积极护盘,实施期限为自股价稳定方案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增持规模超市场预期,可见大股东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不良率下降,2019年度业绩预喜

  日前,长沙银行已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经营效益全面持续向好。截至2019年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6019.98亿元,较年初增加753.68亿元,增幅14.31%;实现营业收入170.17亿元,同比增长22.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13.43%;营收净利增速均保持双位数的稳定增长,业绩整体向好。

  面对市场对于银行的资产质量情况的担忧,长沙银行坚持规模、效益与质量协调发展,资产质量也取得了进一步提升。截至2019年12月末,长沙银行不良贷款率1.22%,较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主要风险指标均在同业中处于较优水平。

  ROE等多项核心指标排名行业前列,估值修复预期向好

  梳理23家上市银行已公开披露的业绩快报来看,长沙银行在多项指标排名上颇有看点。

  据wind数据统计,营业收入增速在20%以上的上市银行有七家,其中长沙银行排名第三,仅次于青岛银行(002948,股吧)、江苏银行。净资产收益率(ROE)在15%以上的上市银行仅有五家,其中长沙银行排名第五,不仅大幅高于上市银行11.74%的均值,也高于城商行12.76%的均值。

  可以看出,当前长沙银行基本面与实际市场表现存在一定的倒挂。对于本次股价稳定措施的出台,长沙银行表示,大股东及管理层的增持并不仅仅是出于履行承诺的义务,更多是对该行业绩增长、长期可持续发展抱有充分信心,同时也是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

  某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银行板块具备估值低、机构持仓低、ROE高的特点,基本面与估值存在偏差,具备估值修复的空间。后市叠加股东增持的信心利好,股价有望逐步回升。

  60亿优先股已发行完毕,资本补充后业绩改善势头有望延续

  对于银行而言,资本与资产规模相匹配,随着资产规模的增长和业务持续发展,银行在资本市场运用资本工具补充资本是常态。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长沙银行6000万股优先股已发行完成,2019年12月26日,该行60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已入账计入其他一级资本,并于今年1月21日起正式挂牌转让,这也意味着长沙银行资本充足率将进一步提升,大大增加信贷投放空间,为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夯实了资本基础。

  “通过发行60亿元优先股,能够确保我行满足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并保留一定的安全边际。”据长沙银行方面表示“除提高一级资本充足率与资本充足率以外,发行优先股将改变我行当前完全依靠核心一级资本来满足一级资本充足率要求的现状,优化资本结构。”

  天风证券研报分析观点指出,长沙银行2019年营收、存款增速等指标全面回升,60亿优先股成功发行,资本补充后业绩改善势头有望延续。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