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月末北京辖内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4.33% 创2008年以来新低

2020-03-13 17:59:26 证券日报  刘琪

  3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伟中在“金融支持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及长期健康发展系列政策解读”发布会上表示,2月份以来,央行营业管理部分批召开辖区金融管理工作通报会、金融支持北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座谈会进行部署,特别强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经济良好开局等要求,确保金融机构责任明确,同向发力。

  据了解,央行营业管理部联合相关部门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要求2020年新增贷款同比多增、全年辖内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等目标。

  杨伟中介绍道,截至2月末,北京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7.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83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0.2%;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23.4%。疫情期间,推动辖内企业发行防疫债230亿元,发行额居全国首位。推动辖内法人银行发行专项同业存单7亿元,推动北京银行(601169,股吧)获批发行全国首单抗疫主题小微金融债600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其中不少于200亿元用于疫情防控相关小微企业贷款,鼎力支持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

  同时,贷款结构聚焦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央行营业管理部2020年全年辖内金融机构普惠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大型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20%,且上半年不低于30%。同时,分别针对科技、文化行业提出了两个不低于“15%”的目标,即2020年科创企业、文化企业贷款同比增长不低于15%,科创企业、文化企业有贷户数同比增长不低于15%的目标。

  此外,央行营业管理部通过“三降一补”,加力解决“融资贵”。杨伟中表示,央行营业管理部综合释放LPR下行红利,充分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引导辖内商业银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带动辖内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切实下降,力争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的基础上再降0.5个百分点。2月末,北京辖内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为4.33%,创2008年以来新低,同比、环比分别下降79个基点、34个基点。其中,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9%,创2018年6月以来新低,同比、环比分别下降86个基点、15个基点。

  杨伟中指出,“三降”是指鼓励银行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平均费率降低0.5个百分点。“一补”是指通过一系列政策性资金对企业融资予以奖补和引导,如文化产业“投贷奖”、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信贷支持资金、财政资金贴息、小微代偿补偿基金以及人民银行的再贴现再贷款。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