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杠杆放宽5倍后,山东小贷行业迎3亿元ABS首单

2020-03-17 21:39:43 新京报  黄鑫宇

  山东“松绑”小贷融资杠杆后,首现通过标准化渠道发行ABS实现融资的小贷公司。

  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3月17日,青岛城投集团所属青岛城乡建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青岛城乡小贷”)官方公号披露,今日该公司于上交所成功发行了3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ABS)。这也成为继半个月前山东表态“将适度放宽优秀小贷公司的融资杠杆至5倍”后,该省境内小贷行业通过标准化融资渠道获准发行的ABS首单。

  据青岛城乡小贷的披露,本次发行的ABS产品的全称为“银河金汇-青岛城乡小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该ABS原始权益人为青岛城乡小贷,管理人为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融资。

  据悉,关于本次3亿元的募集资金,青岛城乡小贷将重点用于支持山东地方经济发展和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企业的生产经营及受疫情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青岛城乡小贷表示,此次成功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将对山东省内小贷行业起到良好的引领示范效应,为山东省小贷行业发展开拓新的思路。

  2月21日,山东金融监管局官网发布《关于有效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即“鲁10条”)。山东明确提出,将适度放宽优秀小贷公司的融资杠杆。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的小贷公司,经山东金融监管局批准,其融资余额可放宽至不超过净资产的5倍。

  其中,通过银行、法人股东借款等非标准化融资方式融入资金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2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ABS)等标准化融资工具融入资金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的3倍。新增融资60%以上应用于支持防疫物资生产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恢复生产。

  事实上,3月份以来,广东、重庆、山东、深圳、湖南、河南、四川等多省市向小贷公司释放利好政策:涉及阶段性放宽融资杠杆、拓宽小贷公司融资渠道、扩张展业区域等多个方面。

  从牌照及官网信息看,青岛城乡小贷当前不属于网络小贷,但是已经具有不良资产处置、收购及代销金融产品等能力。

  官网显示,青岛城乡小贷于2014年3月21日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金10亿元,是山东省注册资本最大的国有控股小贷公司。2015年6月,其经营区域由青岛市李沧区扩大至山东全省,成为山东省第一家经营区域覆盖全省的小贷公司。2016年3月,山东省金融办批复青岛城乡小贷的经营范围增加了“股权投资”、“委托贷款”、“不良资产处置收购”和“金融产品代理销售”等项内容。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