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浦发银行抗击疫情跑出"加速度"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抗疫行动纪实

2020-03-19 10:17:19 和讯 

浦发银行抗击疫情跑出

  疫情牵动人心!

  总部位于上海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浦发银行,迅速反应,1月22日(春节前两天)就成立了由董事长、行长任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行疫情防控工作,用"硬核"科技保障业务运行、金融服务不间断;通过精准施策,主动增信、"无还本续贷"等多种金融手段,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表示:"面对疫情,浦发银行党委和经营层高度重视,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信贷政策和服务方式,全力支持企业经营发展、做好个人金融服务。"

  (一)特事特办开绿色融资通道

  火速响应防疫相关企业需求!

  1月底,为储备各类药品及医疗器械,浙江省一家大型国有医药流通企业资金告急。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在了解实情后,主动对接,为其提供不低于1.5亿元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从尽调到审批完成仅用2个工作日。首笔1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很快落地,利率也低于LPR水平。

  疫情发生后,浦发银行根据央行和银保监会等五部委相关通知要求,积极发挥金融力量,加大疫情防控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针对防疫企业资金需求,浦发银行主动对接,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快速发放贷款,并给予利率优惠。

  重点如生物医药企业,上海青赛生物科技公司投资年产3000万份疫苗产业化项目,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按其需要,及时给予了3.3亿元固定资产贷款,支持该企业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苗研制。

  另一家位于北京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园的百世诺(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其研发"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并捐赠给多地医疗机构。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得知该企业存在资金缺口后,为其紧急开通绿色通道,仅用36小时即完成授信审查审批,提供了500万元纯信用贷款额度支持。

  浦发银行表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就能抓紧时间扩大生产和采购储备疫情防控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大力量。

  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浦发银行已为国内551户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批复授信额度830.36亿元。

  (二)精准施策金融纾困中小企业

  与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疫情期间,大量中小微企业经营受到冲击,现金流受承压,甚至告急。对此,浦发银行精准施策,主动增信,通过"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协助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一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无还本续贷、未到期贷款调整付息、主动展期等方式,减轻客户还本付息压力,并积极落实征信保护。二是对直接或间接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调整还款计划、贷款重组、增加信用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帮助企业资金周转。

  受疫情影响,知名餐饮企业西贝餐饮集团现金流告急。浦发银行第一时间联系西贝餐饮集团,2月6日即批复给予5.3亿元集团授信,2月7日1.2亿元贷款和3000万元票据融资全部到位。

  为减轻企业还本付息压力,"无还本续贷"成为纾困中小企业的重要金融手段。"无还本续贷"是为存在临时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推出的免还本、直接续贷服务。截至2月末,仅上海地区,浦发银行就向受疫情影响的15户小微企业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款7020万元。

  浦发银行还积极发挥金融机构优势,通过帮助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务融资工具,缓解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支持正常运营。例如,2月5日浦发银行独家主承销珠海华发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是国内率先发行的疫情防控债券。

  此外,浦发银行独家承销的中国南方航空(60002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近期成功发行,发行规模10亿元,期限三年,票面利率3.12%,低于全市场同期同类业务利率水平,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南方航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交通运输保障等。

  截至2月末,浦发银行已为国内18家企业承分销疫情防控相关债券126.2亿元。

  (三)科技护航上线"无接触"服务

  科技保障金融服务不间断!

  得益于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先行布局和长期科技能力建设,疫情防控期间,浦发银行顺利开启远程服务、线上作业、在线交易、智能服务等"无接触"服务模式,保障了各项业务平稳有序。

  疫情发生以来,浦发银行发挥数字化建设的先行优势,运用数字成果,迅速加强在线服务能力,除监管部门规定、业务属性及国际惯例必须面对面办理的业务以外,其余所有业务均可以在线上办理。作为国内率先实现智能语音服务电话银行全覆盖的银行,浦发银行实现AI智能客服,客服转人工话务量同比下降50%以上,机器人意图识别率达90%以上,有效避免客服人员集中办公。

  同时,浦发银行还推出AMA营销机器人,自动为客户提供线上差异化服务,确保在特殊时期客户服务不中断。近期上线的甜橘APP还可提供在线找房、按揭贷款在线申请、房产估值、房产资讯、还款试算等服务,为不便出门的买房客省却不少麻烦。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上线"江苏省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全链通平台也引得业内关注。通过该平台,企业可进行实名认证、办理工商登记后,远程、同步申请刻制公章、银行预约开户,并使用实时生成的银行账号在线办理涉税事项,实现企业开办的网上办、同步办、跨省办。

  在做好金融服务支撑的同时,浦发银行还将科技力量对外输出,解决社区、企业在居民、员工疫情防控方面的紧迫需求。例如,火速上线"预约登记服务"支持复工复产企业做好员工健康管理,远程办公登记、食堂餐饮预约、复工上班打卡等服务,截至2月末,已惠及国内150个城市,46.1万人;浦发银行APP上线的免费问诊服务,已为17万多人次提供服务。浦发银行还主动与西贝餐饮集团等10余家企业开展合作,推出"安心宅家"系列生活服务,现已惠及30余万客户。

  (四)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助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支援!

  当前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在坚持防疫工作不松懈的同时,全国各地分级复工复产已有序启动。

  特殊时期,浦发银行积极采取特殊信贷政策和服务方式,全力支持企业经营发展。一方面,为生产和采购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融资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尽调、审批、授信等内部流程,保障防控物资企业先行复工。特别是生物医药企业,浦发银行通过多种方式,为专注于疫情防控药品生产研发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针对受到疫情较大影响的餐饮、旅游、航空等行业,为其纾困资金压力,保障资金链不中断。

  潘卫东介绍,对重点防疫物资保障企业,以白名单方式予以支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航空、餐饮、酒店、商超等七个行业企业,采取授信策略调整予以支持;对因疫情受困但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采取无还本续贷、未到期调整付息方式、还款计划调整、主动展期等办法予以解困。

  浦发银行还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通过供应链金融等工具减小微企业燃眉之急。

  例如,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与新希望集团联合推出"浦银快贷-好养快贷"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为国内的生猪养殖户提供在线贷款支持。养殖户通过手机即可申请贷款,浦发银行7×24小时在线审批,快速放款。自2月4日以来,至2月末已累计在线为生猪养殖户发放了360余万元贷款。

  数据显示,从全国的复工效果来看,长三角地区复工效果明显。

  对于支持长三角企业复工复产,潘卫东表示,浦发银行自成立以来,就把长三角作为发展的战略高地,更是当前三年行动计划的重中之重。浦发银行正用心打造"长三角自己的银行"。

  为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浦发银行提前排兵布阵,积极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去年浦发银行已专门成立由董事长和行长任双组长的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长三角区域6家分行定期召开业务协同会,不断加大深耕力度。

  截至2019年末,浦发银行在长三角区域设有469家分支机构;服务企业客户30万户、个人客户近2700万户;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7万亿元和1.2万亿元,在长三角区域内机构数量和存贷规模均列股份制银行之首。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