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四川南充银保监分局:打出银行保险组合拳,“硬核”保障春耕生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的安全”。目前,各地已进入春耕生产关键时期,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业生产主体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渠道受阻,部分生产主体融资需求无法及时有效得到满足、生产经营出现困难,保险公司承保理赔等环节依靠传统方式无法开展。针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四川南充银保监分局积极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统筹采取多种措施,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破除信息壁垒、精准信贷支持、主动减费让利、提供风险保障,全力满足春耕生产金融服务需求,确保农时不误、保障夏粮丰收。

  一、精准对接涉农资金供需

  积极引导辖内各银行机构加强与农业主管部门、乡镇政府、村委会的信息沟通,充分利用天府信用通、掌上银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有效拓宽信息采集渠道,精准掌握春耕生产主体资金需求信息。截至3月20日,全市银行机构通过银村合作以及互联网平台等渠道已为1028户农户授信3680万元,为涉农企业授信8837万元。如,蓬安双胜米业公司因采购种子资金短缺,在天府信用平台发布180万元融资需求后,农发行蓬安县支行主动与企业对接,利用平台线上融资功能,仅用两天时间就为其发放贷款180万元。

  二、提升信贷总量和服务效率

  一是设立涉农信贷专项计划。全市银行机构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更多涉农信贷额度或设立专项计划,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充分满足春耕生产资金需要,1—2月,主要涉农机构累计发放涉农贷款50.98亿元。二是聚焦地方重点特色农业产业。如,近年来仪陇县积极发展玉米、红薯及早春蔬菜种植,今年前两个月,当地银行机构共发放贷款3865万元,支持全县农户及专合社完成12.4万亩玉米、18万亩红薯、1.18万亩早春蔬菜播栽。三是开辟春耕资金绿色通道。在基层网点设立春耕生产信贷专柜,开辟专属服务通道并努力提高服务效率,已为全市农业生产主体购买农资、农用设备、肥料等生产资料发放贷款14.17亿元,解决了春耕生产燃眉之急。如,西充县莲花台村农户杜某种植水稻12亩,急需资金购买种子、肥料,当地农商行了解到情况后,当天即通过春耕资金绿色通道发放贷款5000元。

  三、主动减费让利和延期还本付息

  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采取减免部分费用、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帮扶受疫情影响的涉农企业、专合社、农户渡过难关。目前,全市银行机构通过展期、续贷等延期还本措施处理到期涉农贷款等3017户,涉及贷款金额52.68亿元。各保险机构针对农户未完全参保的小麦、油菜等农作物自缴保费部分采取减免、缓交等措施,已减免、缓交保费200万元,受益农户近万余户。如,天太乳业公司是川东北片区最大的乳制品生产企业,在疫情期间,为避免普通奶农利益受损,企业对农户生产的鲜奶全部正常回收,但由于流通受限、产品销量下降、库存积压严重,企业资金较为紧张。四川天府银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对该企业2500万元贷款予以延期、续贷,并下调贷款利率,有效帮助企业、下游奶农共同渡过难关。

  四、做好保险保障稳定生产经营预期

  在分局引导下,辖内各保险机构简化流程、优化方式,推出远程线上投保、理赔,做到应赔尽赔快赔。1—2月,共为全市10.88万户农户生产经营提供风险保障5.03亿元;农业保险赔付支出0.28亿元,受益农户9882户。如,受疫情封村封路影响,阆中市凉水乡护山场养殖户吴某刚入栏的61头育肥猪无法及时购买生猪保险,养殖户自身面临较大风险。平安保险阆中支公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吴某推荐“平安爱农宝”微信小程序,并由工作人员进行电话指导,吴某很快完成信息录入和缴费,顺利拿到育肥猪保险电子保单。针对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特色金融需求,各保险机构还加大创新力度,因地制宜提供定制化服务。如,太平洋(601099,股吧)财险南充中支推出道地中药材种植保险、营山黑山羊养殖保险、阆中蔬菜种植保险、蔬菜目标价格指数保险,这些特色险种累计为地方种养殖户提供风险保障5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