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三大板块齐发力 业绩增长创下六年之最

2020-03-26 21:07:23 和讯银行  李轶

  上市银行年报季正式拉开序幕。3月26日晚,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披露2019年业绩报告。


  2019年,中信银行定调“稳中求进”。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信银行总资产67504.33亿元,较期初增长11.27%。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 39979.8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8%;吸收存款总额40388.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68%,均超预期完成。

  中信银行业绩增长全面提档加速。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75.84亿元,同比增长13.79%;归属股东净利润480.15亿元,同比增长7.87%,创下近六年最高增幅。


  基于良好的业绩,中信银行将派发股息每10股 2.39 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116.95亿元,占归股东净利润的25.05%。

  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表示:“2019年,本行坚持改革创新,深化战略转型,努力创造价值,在建设‘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年度答卷。”

  对公转型创造价值

  正如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所说:“如果说规模是衡量银行经营管理的‘外表’,那么结构就是反映发展质量的‘内在’。”

  对公业务向来被视为中信银行的“护城河”,事实上近年来中信银行在优化业务结构上不遗余力,对公、零售和金融市场业务从“一体两翼”转变为“三驾齐驱”,2019年分别贡献了40.3%、34.7%和26.4%的税前利润。


  2019年,中信银行公司银行业务占全行营业收入的50%,实现营业净收入884.19 亿元,较上年增7%,占本行营业净收入的 49.68%;其中,公司银行非利息净收入 140.73 亿元,占非利息净收入的 24.32%。

  基于良好的对公基础,中信银行对公客群建设扎实推进。对公客户达74.27万户,比上年末增长 11.29 万户,增量是上年的3.2 倍,创历史新高。对公贷款(不含贴现)余额 17,746.45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979.50 亿元,增幅 5.84%。

  中信银行公司贷款主要集中在租赁和商业服务业、房地产业。其中,房地产占比14.78%,同比下降2.5%,两个行业不良贷款率比上年末分别下降1.25个百分点和0.42百分点。低端制造业、产能过剩等严格控制及压缩退出类行业贷款,较上年末下降 46.03 亿元,对公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

  这也使得中信银行整体资产质量压力减轻,不良贷款率降至1.65%,拨备覆盖率升至175.25%,资本充足率12.44%。

  随着公司银行业务逐步转型,中信银行也创造出更多社会价值。支持普惠金融方面,中信银行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取得了积极成效,符合人民银行定向降准口径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252.7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超过50%,占全行新增贷款的20%。

  尤其是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信银行第一时间捐赠5000万元专项用于疫情防控、救治和医护人员保护。同时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迅速制定金融举措,通过优化支付结算、加大线上融资、开辟绿色通道、减免相关费用、设置专项资金等措施,为疫情防控提供金融支持。

  今年是扶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中信银行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向西藏谢通门县、新疆阿克苏市和喀什市、甘肃省宕昌县四个定点扶贫地区派驻干部,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支持地方扶贫任务。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 75.18 亿元,比上年增长 9.07%,涉农贷款余额 3,048.36 亿元。

  “后起之秀”潜力释放

  如今,中信银行的业务发展已日新月异,已将零售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作为打造跨周期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零售转型战略效能提升。2019年零售银行业务实现营业净收入 688.15 亿元,较上年增长24.36%,占本行营业净收入的 38.66%;零售银行非利息净收入 387.48 亿元,较上年增长 36.43%,占本行非利息净收入的 66.96%,较上年增长 9.58 个百分点。

  信贷资源向零售业务倾斜。2019 年,个人客户总量跨越“亿级”台阶,管理资产超 2 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7.85%。其中贵宾客户2近85万户,私行客户突破4万户。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超8,332万 张,累计交易量突破2.5万亿元。

  零售效能提升以金融科技为突破口。中信银行科技总投入近49 亿元,同比增长 36.8%,科技人员达到 3,182 人。中信银行手机银行 APP 月活用户(MAU)1,115.47 万户,较上年末增长 41.42%。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百信银行首次实现盈利。2019年末百信银行总资产 588.65 亿元,较上年末增长 63.86%,实现营业净收入 23.73 亿元,净利润 0.20 亿元。 各项监管指标全部达标,获得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 AAA 主体长期信用评级。

  此外,金融市场业务坚持“轻资产、轻资本、轻成本”的三轻发展战略,营业收入 181.20 亿元,较上年增长18.39%。其中金融市场非利息净收入111.02 亿元,较上年增长 32.49%,占本行非利息净 收入的 19.18%。

  资管方面,中信银行实现理财业务收入 11.45 亿元。净值化产品转型提速,非担险理财产品存续规模 11,032.92亿元,较上年末上 升 19.24%,其中,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达 59.47%,理财子公司也已于2019年12月获批筹建。

  展望2020年,中信银行表示,将保持稳健发展的目标定位,回归客户经营本源,全力推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全年存贷款增速力争达到10%左右,经营效益保持平稳,实现2018—2020三年发展规划圆满收官。

  尽管目前看来,中信银行的股价存在低估,但是随着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对公、零售和金融市场“三驾马车”将持续为中信银行的未来发展“涡轮增压”,资本市场恢复信心也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