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交行去年日赚2.11亿,对公不良降信用卡反弹,回应五大热点问题

2020-03-28 22:44: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炎炎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从不良贷款率上看,公司类贷款不良余额为人民币594亿元,不良率1.78%,较上年末减少0.09个百分点。然而个人贷款不良出现反弹,不良余额186亿元,不良贷款率1.06%,而上...

  3月27日,交行公布2019年度业绩,集团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人民币772.81亿元,同比增长4.96%;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9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93%;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至1.47%,拨备覆盖率171.77%,较上一年微降1.26个百分点,但仍高于2017年水平以及高于监管红线。

  在当日交行的业绩发布电话会上,交行领导班子也对业界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做了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问答,主要围绕这几个要点:

  疫情怎么看?

  息差怎么走?

  信用卡战略怎么调整?

  贷款投向怎么变?

  科技投入增了多少?

  一、 疫情怎么看?

  交行副行长郭莽表示,疫情外部环境带来的挑战主要是四方面:一是维持息差相对改善趋势良好的难度在加大,二是环境变化带来了较大的风险管控压力,三是金融科技的投入在加大,人力等费用的改性开支在增强,四是财富管理特色如何做实做强。

  交行副行长侯维栋直言,从短期看,疫情发生以后经济活动明显放缓,实体经济受到了负面冲击,已传导至银行体系,对2020年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从区域维度来看,湖北地区受到的冲击是最大的,华东、华南等经济较为发达、外来务工人员占比较大的地区,资产质量也是承压的。从客户维度来看,个人客户、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受到的影响程度也是比较大的。其中信用卡业务新增影响是最大的。”侯维栋称,从长期来看,一方面认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随着各行业各地区陆续的复工复产,将为经济平滑的地区创造有利的条件。另一方面,随着全球疫情形势进一步演变,这也将影响到全球经济,我国经济的全球化程度是比较高的,因此也可能对国内的经济产生新的冲击,不确定性也在进一步的增加。

  侯维栋介绍,应对疫情冲击交行在做这几件事:

  1. 细化三个清单:一是受疫情影响出现困难的企业和个人客户的清单;二是对存量高风险客户的清单;三是疫情防控重点支持企业的清单。分类施策。

  2. 做到两个提前:一是要提前做好临期的管理,从到期的一个月提前到三个月以上,重点对2月份至上半年末到期的客户,逐户实施临期监测和管理;二是提前储备疫情结束后的保全项目。针对疫情发生二季度可能出现的不良资产转让、司法处置的集中到期和窗口期,提前做好处置保全的各项准备工作,尽量去弥补疫情期内保全进度的缺口。

  3. 用好多种举措,充分运用各种疏困措施,降低企业财务压力,减少风险暴露。

  在应对疫情方面,交行董事长任德奇着重强调了科技赋能,到2021年要基本建成分布式的通信系统,实现IT的敏捷、数字化、智慧化。要构建科技和业务融合的体制机制,加快敏捷反应。要提升数据治理,将科技引入到金融管理的全链条,加速释放科技创新在发展中的产出效应。

  二、息差怎么走?

  交行资产负债结构有所改善,2019年净利息收益率1.58%,同比提升7个基点,带动利息净收入实现10.06%的增长,增速较2018年提升5.2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盈利增长的主要因素。

  郭莽表示,2020年的息差将承受压力,主要是基于受MPA定价考核,LPR利率下行,以及疫情对贷款定价、对资产质量影响的综合结果。2020年LPR还是有下降空间,大致估算假如LPR全年下行20个基点,那么息差缩窄3个基点。

  郭莽称,从资产端看,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的成本是一个大的背景,所以预计资产收益率下行的压力会很大。在负债端有一些利好,比如当前流动性较好,央行也在着力规范存款,预计负债成本率有下降的趋势,但与资产端相比,还是相对刚性的。央行表示会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情况等基本面情况,对存款基本利率适时适度的进行调整。为此,2020年交行也将采取一些措施去应对这种挑战,主要包括:

  第一,降低负债成本是目前的主攻方向。当前流动性持续宽松,为银行有效降低负债成本带来了时间窗口,现在对高成本的定期型结构性存款、大额存款进行了限额管理,协议性存款进行集中管理。会抓住市场利率较低的契机,持续争取央行资金支持,降低综合负债成本。

  第二,持续抓客户群的建设,增强客户黏性,提升有效的客户综合回报,比如抓好开帐户、推产品、建授信、做结算、流资金等等,增强客户的黏性,特别是会进一步推进中型客户战略。上一年交行的中型客户比再上一年增长了4.33%。

  第三,继续加强资产质量的管控,提升资产的利息回报率。

  三、信用卡战略怎么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从不良贷款率上看,公司类贷款不良余额为人民币594亿元,不良率1.78%,较上年末减少0.09个百分点。然而个人贷款不良出现反弹,不良余额186亿元,不良贷款率1.06%,而上一年是0.94%,也就是说反弹了0.12个百分点。


  其中,按揭贷款不良微降,个人经营贷款不良从6.11%下降到2.96%,上升幅度较高的是信用卡,从2018年的1.52%急剧上升到2.38%,也就是0.86个百分点。不过2019下半年交行的信用卡资产质量已经有所好转,因为去年上半年一度飙升到2.49%,位列上市银行第一,此前因信用卡发卡授信冒进而在业界有一些质疑之声。

  侯维栋表示,疫情期间信用卡新增业务受到影响大,疫情对信用卡资产质量的影响也是比较明显的。要尽快的恢复信用卡的催收力量,推动制度分流、渠道分流、产能提升等方式加大催收的力度,控制和化解风险。

  四、贷款投向怎么变?

  去年一年当中,交行在对公业务上的投入较多,贷款总额占比微升,对公也是一直以来的相对强项。

  报告期末,人民币贷款余额49259亿元,增长8.58%,同比多增365亿元,这也是交行五年来较高的一个水平。总资产增长相对平稳,重点在调整结构、优化供给,报告期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1781亿元,较上年增长了22.1%,落地债转股项目69单,644亿元,分别增长214%和162%。

  加大对普惠金融、民营企业、制造业信贷的支持力度,其中普惠金融两增口径的贷款余额为1640亿元,增幅为51.62%,有贷款余额的客户数也较上年末增长了3.34万户,不良率为3.22%,较上年末下降了2.15个百分点。中长期制造业贷款也115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54亿元,增幅为28%,间接支持制造业产业链上游企业超过了1.7万户。上述结构性指标均超过了监管要求。

  报告期内长三角区域的全口径融资规模近2万亿。郭莽表示,为加强长三角区域服务集团客户的能力,改善了五种做法:

  一是实现职能下沉,授权区域内分行经营总行级客户。

  二是加大分行赋权,提升区域内集团客户授信审批效率,全年度通过超过460亿元金额。

  三是加强内部联动。

  四是发挥地域特色,通过指导分行精准把握区域内人工智能等区域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提升了民企双方在重点区域的合作成效。

  五是延伸了综合法律优势,通过授予长三角区域分行并购贷款审批权限,提升类信贷业务审批权限等方式,推动业务全速发展。

  交行副行长吕家进表示,展望2020需要完成这几件事:

  一是全面完成央行的优惠利率贷贷款投放工作,全面完成150亿的人民银行的优惠利率再贷款。

  二是全力做好疫情相关企业的信贷支持,积极对接国家部委的有关要求,加大医用物资、重要的生活物品以及疫情防控地区的企业进行支持。目前审批授信额度有1880多亿,已经发放疫情相关的贷款也突破了1000亿,还为了支持制造业提供配备专门的信贷额度。

  三是积极提供中小微企业的疏困支持。

  四是重点对湖北地区疫情防控提供特别支持,对于湖北地区有效的信贷需求全面满足,建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绿色审批通道。对于疫情导致无法落实或者办理的抵押担保手续的,可以以信用贷款先行发上,还为小微企业提供利率优惠,一律优惠80个基点。在湖北地区的金融市场方面提供了近40亿的融资支持,为湖北地区航空航运、电力、商业、文化等领域发行防疫债券130多亿,来支持湖北地区的疫情防控。

  五、科技投入增了多少?

  报告期内,金融科技投入人民币50.45亿元,同比增长22.94% ,是营业收入的2.57% ,较上 年提升0.38个百分点。此前交行方面曾表态全行科技应用投入要从目前在营业支出中占比5%左右提升到10%。

  交行近期除了出资6亿元推进金融科技子公司“交银金科”筹建之外,还在改革行内金融科技板块架构。根据郭莽介绍,行内确定了IT架构的转型方向,由集中式向集中与分布式并行转型,落实自主可控策略。IT管理架构也进行了优化,充足了一部、四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成立了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敏捷迭代的分业务条线的科技团队,让需求、开发、测试紧耦合,提升效率,提高客户体验。

  其中,金融科技子公司将侧重于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机制创新,侧重于不同技术引进的机制创新,侧重于自主可控技术的落地以及成熟技术的对外输出。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将侧重在开放平台上对前沿性的业务与科技融合的项目进行开发。

  “在金科公司这个平台上,我们想探索IT队伍建设的机制,比如如何引人,如何留住人,如何培养人。还想在这个平台上,就技术引进机制、管理模式和机制转型等方面进行创新,有一些成熟的技术或者项目进行向外输出。”郭莽表示。

  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深入推进金融科技万人计划、存量人才赋能转型工程,报告期内境内的科技人才同比增幅为60%,占比为4.05%,比上一年提升了1.33个百分点。

  郭莽称,人脸、指纹等应用手段在交行落地120多个应用场景,个人业务“买单吧”上线了三个多月,月活户超过了5000万。公司业务方面,推广了云端银行等产品,打造数字金融生态。在大数据应用方面,我们是有效拓展客户,主要是运用智能外呼,大数据运用模型等等,长尾客户提升为财富管理或私银客户数的同比增长了15%,这些提升了客户的AUM总量去年是2360亿元。

  据其称,交行构建了智慧风控的应用体系,风险规则预测准确性提升85%,实施智慧化授信,授信效率提升40%,完成了所有对公客户的基础关联关系图谱构建,并运用于客户风险排查及客户发现。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