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汇丰曾伟仙:市场动荡下明智投资者的应对策略

2020-03-29 23:34:40 和讯名家 

  文/曾伟

  汇丰环球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

  环球财富管理策略研究主管

  摘要

  长期来看,我们仍然看好股票资产。事实上, 投资者现在有机会以更便宜的价格投资于股票市场.

  短期而言,我们对未来 3 个月的投资观点作出了若干调整:

  我们将全球股票评级从“偏高”下调为“中性”,因为我们预计短期内投资收益会显著恶化,尤其是在发达国家。

  我们青睐高质量的债券,并将投资级企业债券评级从“偏低”上调为“中性”。

  “偏高” 意味着,在一个充分分散投资的典型多元资产投资组合状况下,以及相对有关的内部或外部基准,汇丰环球投资会(或应该会)对该资产类别持正面倾向。

  “偏低” 意味着,在一个充分分散投资的典型多元资产投资组合状况下,以及相对有关的内部或外部基准,汇丰环球投资会(或应该会)对该资产类别持负面倾向。.

  “中性” 意味着,在一个充分分散投资的典型多元资产投资组合状况下,以及相对有关的内部或外部基准,汇丰环球投资会(或应该会)对该资产类别没有特定的负面或正面倾向。

  不论形式和规模如何,恐惧已经席卷当下的各类投资者。尽管 2020 年初全球股市开局走势强劲,但截至目前全球股票市场市值已下挫约 15%。美国股市能否持续走牛?这个问题现在已有一个响亮的回答:不能。虽然大多数人都不会预测到,引发股票抛售狂潮的会是是一场席卷全球的流行病,但事实摆在眼前:美国股市现已正式步入熊市,市值相比 2 月份的最高峰下挫了 20% 以上。

  人们纷纷抛售股票,全球大多数股票市场都在经历巨大动荡。在这轮抛售狂潮中,连所谓的偏“防御性”的企业门类(如医疗保健或公用事业)也未能幸免于难。事后看来,这也不足为奇,因为在爆发严重危机期间,短期内抛售股票的现象可谓屡见不鲜。与此相对应的是,所有被认为相对安全的国债需求高企,债券收益率相比以前被压得更低——这就是人尽皆知的“涌向安全资产”。

  环球市场表现(截至2020年3月13日)

资料来源:Refinitiv Datastream,截至 2020 年 3 月 13 日的数据。
  资料来源:Refinitiv Datastream,截至 2020 年 3 月 13 日的数据。

  投资涉及风险,过往表现并非未来回报指标。

  注:图表显示资产类别以美元计的总回报,除非另有说明。债券表现由不同指数代表 环球股票:摩根士丹利全球总回报净额指数(美元); 环球地产:富时EPRA纳雷特发展指数;政府债券:高收益企业债券:新兴市场债券:新兴市场本币政府债券:彭博巴克莱新兴市场本币政府债券总回报指数;新兴市场综合债券(硬货币):彭博巴克莱新兴市场硬货币综合债券总回报指数;环球高收益企业债券(美元对冲):彭博巴克莱环球高收益企业债券总回报指数(美元对冲);投资级别企业债券:环球投资级别企业债券(美元对冲):彭博巴克莱环球综合企业债券总回报指数(美元对冲);环球政府债券(美元对冲):彭博巴克莱环球综合国库券总回报指数(美元对冲)。

  站在天平上的金融市场:它将向哪边倾斜?

  在审视这次的市场震荡时,也许最好的办法是把它看成是一个天平。在天平的一端,投资者们对世界形势感到恐惧,他们迫切地想要知道 - 病毒传播形势会变得有多糟糕?会给经济和企业带来哪些影响?

  在天平的另一端,是世界各国政府正在采取的措施:控制和限制措施以遏制病毒的传播;货币刺激政策以降低企业的偿债成本;财政刺激政策以在这一困难时期支持较脆弱的消费群体。各国政府正竭尽全力推出政策,如美联储将利率下调至零,及欧洲央行上调的量化宽松政策。如今,人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政府将注入多少财政刺激。

  每一项新信息都是投资者亟待需要消化的。当事态发展的影响不明确时,就像新冠病毒的情况一样,投资者可能会认为,保险点的做法是抛售资产,以后再看情况入市。因此,随着关于病毒传播及其对经济和财务的影响的新闻不断爆出,市场在短期内的表现应该是充满动荡与起伏。

  对经济增长的担忧 V.S. 对政策刺激的乐观

资料来源:汇丰环球投资管理,20120 年 3 月。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而任何预测、预测或目标(如果提供)仅供参考,且不以任何方式得到保证。汇丰环球投资管理(英国)有限公司对未能达到此类预测、预测或目标的任何责任不承担任何责任。投资涉及风险。过往表现并非未来回报指标。仅供说明用途。
  资料来源:汇丰环球投资管理,20120 年 3 月。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而任何预测、预测或目标(如果提供)仅供参考,且不以任何方式得到保证。汇丰环球投资管理(英国)有限公司对未能达到此类预测、预测或目标的任何责任不承担任何责任。投资涉及风险。过往表现并非未来回报指标。仅供说明用途。

  未来几个月指导投资者的 4个主题

  1、缓一口气,不要惊慌

  投资者目前最失策的举动之一是出售大量甚至全部权益资产,尤其是在他们已经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况下。

  动荡时期,市场规模上下波动的幅度远比平常要大。这意味着,如果退出市场,投资者可能会错失大笔收益。事实上,错失具有大笔收益的市场表现日,可能会给投资者的投资组合带来巨大损害。数据表明,如果错过 2004年到 2014年¹这 10 年间的 20 个最佳表现日,可能会给投资组合带来严重损害。

  人们很难正确把握市场时机。在实际看来,正确的策略应该是关注资金入市的时间长度,而不是择时入市。

  为何择时入市可能会损害回报2004年至2014年投资100,000美元的回报

资料来源:彭博,MSCI每日总回报总世界指数(GDDUWI指数)
资料来源:彭博,MSCI每日总回报总世界指数(GDDUWI指数)

  投资涉及风险。过往表现并非未来回报指标。仅供说明用途。

  ¹选择 2004-2014 年期间是因为这十年间发生了全球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以及一些其他动荡时期

  2、为未来几个月的波动做好准备

  我们认为经济前景将持续不明朗,并预计波动将持续,市场将继续呈现拉锯局面。有鉴于此,我们对未来 3 个月的投资观点作出了若干短期调整。

  短期而言,我们将全球股票评级从“增持”下调为“中性”,因为我们预计短期内投资收益会显著恶化,尤其是在发达国家,这些国家是环球股票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强调,这种温和的降级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应出售其所有权益资产。这反映了市场短期内风险的增加,投资者应考虑适度调整投资组合以反映这一点。

  我们将投资级企业债券评级从“减持”上调为“中性”。现阶段,相较核心政府债券,投资级企业债券所具备的超额收益率更具吸引力,因为政府债券的收益率现在甚至更低,更没有吸引力。企业债券价格更合理,反映了全球经济衰退和公司收益恶化的一些风险。

  虽然我们的核心政府债券评级仍维持“减持”,但我们承认这类资产在多元化的投资组合中仍然占据着一定的地位。尽管核心政府债券在市场波动情况下表现良好,但我们不确定这些债券能否继续进一步反弹,并提供同等的多样化收益,因为它们的收益现在甚至比以前更低。尽管如此,在动荡时期,它们应该能够继续向好。

  如果投资者最近还没有采取行动,现在就应该优化他们的投资组合,并确保他们的风险敞口符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即使对核心政府债券的估值现在更高,政府和企业发行的优质债券也应包括在投资组合内。这些拨款可以看做是给投资组合上保险,短期而言更是如此。

  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低,缺乏吸引力

资料来源:Refinitiv Datastream,截至 2020 年 3 月 13 日的数据。
  资料来源:Refinitiv Datastream,截至 2020 年 3 月 13 日的数据。

  投资涉及风险。过往表现并非未来回报指标。仅供说明用途。

  3、谋求“智能多元化”

  由于目前核心政府债券等传统的避风港资产估值较高,因此没有又轻松又低价的避险选择。我们已经给出了投资级企业债券作为替代方案的例子。但是,必须强调的是,这类债券仍然是由企业发行的,而不是政府发行的,这意味着相较于政府核心债券,它们与股票市场的关联性更高。

  因此,投资者还应考虑还有什么方法能使投资组合多样化。

  另类投资战略旨在实现与市场无关的绝对回报,无论市场条件如何,都是一个实用的风险分散帮手。

  黄金是过去在波动性激增时表现良好的另一种资产类型。但是,现在黄金价格很高,按目前的价位来看,很难再走牛。尽管如此,黄金在充满挑战的时期是一个实用的价值存储工具,我们预计即使利率再降低且短期内市场波动持续,金价仍能够维持一定水平。

  如果投资者不能轻易获得这些投资,在短期行情不确定的情况下,由全职专业人员根据风险目标或预算作出投资决定的更传统的多资产投资组合将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4、考虑长期机会

  不确定性带来机遇。投资者现在有机会以更便宜的价格投资于股票市场。我们认为,随着病毒及其影响的发展,经济疲软将持续一整年。同时我们也相信,危机带来的经济疲软和不确定性不是长期性的。对长期投资者来说,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现在正是低价入场的好机会,尽管在短期内,市场情况仍可能是波涛汹涌。请记住,择时入场和抄底难度非常之大。

  目前,我们认为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市场权益资产,比发达市场权益资产更具吸引力。例如,新兴市场的政策可执行范围比欧元区和日本更大。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当局和其他一些亚洲市场采取积极的财政和货币举措来支持经济发展。较低的能源价格对非石油经济体新兴市场而言也是一股助力。

  相比世界其他地区,亚洲在几个月前就面对了冠状病毒的爆发,而且可以说,这些地区相对而言可以更快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这对他们的经济只会带来利好,对新兴市场和亚洲的投资也会有积极影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汇丰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