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行A股上市后首份成绩单:营收净利双增长 资产质量逐步提升

2020-03-30 23:12:27 和讯银行  苏菲

  3月30日晚间,苏州银行(002966,股吧)发布2019年度经营业绩。这是该行上市后首次发布年度业绩报告,向广大投资者和各界交出了一份较好成绩单。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苏州银行资产总额3434.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41%。各项存款本金余额 2165.94 亿元,各项贷款本金余额1604.18亿元。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4.24亿元,同比增长 21.80%;实现净利润26.11亿元,同比增长12.79%。

  苏州银行董事长王兰凤在年报致辞中表示,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公司迎难而上,积极进取,成功实现上市重大突破,迈出高质量发展“关键一步”。各项事业取得平稳有效发展。

  盈利和规模再上新台阶 高质量发展体现新内涵

  2019 年,苏州银行坚持“以小为美、以民唯美”的战略思想,围绕“稳增长、控风 险、严管理”经营主基调,迎难而上、奋勇拼搏,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各项主营业务持续向好,实现稳健增长。

  截至2019年末,苏州银行资产总额3434.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41%;各项存款本金余额2165.9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41%;各项贷款本金余额1604.18亿元,较上年末增13.51%。

  2019年,苏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4.24亿元,同比增长21.8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3亿元,同比增长10.31%。

  值得一提的是,苏州银行非息收入发力,“轻资本、轻资产”转型成效显著。

  报告期内,苏州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0.73亿元,同比增长17.30%。其中,代理类业务(个人理财、保险信托等)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9.15%。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的发力,有力缓解了息差持续收窄趋势下的业绩增长压力。

  同时,苏州银行投资收益亦实现大幅增长。由1.34亿元飙升至19.47亿元,增幅达1351.99%。该行表示,由于采用新金融工具准则后,根据有关金融资产分类和计量规定,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增加,且其持有期间和处置产 生的收益均计入投资收益,导致投资收益较去年增加18.13亿元。

  在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苏州银行资产质量也得到逐步提升,各项风险指标进一步向好。

  截至2019年末,苏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4.4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3%,较上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24.07%,较上年末提升49.73 个百分点;拨贷比3.42%,较上年提升 0.48 个百分点。

  资本管理方面,苏州银行资本消耗的精细化管理和资本补充的持续跟进强化了该行的资本使用效率和风险抵御能力,为全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截至2019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升至11.30%,一级资本充足率升至11.34%,资本充足率升至14.36%,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在行业内均处较优水平。

  突出科技赋能 平台特色模式结出丰硕果实

  苏州银行始终坚持“以小为美、以民唯美”的战略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在选定领域内专注专业经营,有品质、有特色地发展。依托公司银行、零售银行、金融市场、数字银行四大专业化经营的事业总部,以客户为中心,专业化经营,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增强金融服务综合实力。

  推进结构优化,业务转型发展有了新的成效。苏州银行大零售战略进一步提速,个人存、贷款占比得到提升。设立普惠金融部, 进一步健全小微服务体系,扎实开展“百行千人进万企”活动,小微企业贷款增幅 24.14%,较各项贷款增速高 10.63 个百分点。绿色金融、个人按揭等业务快速增长。理财净值化转型有序推进。

  突出科技赋能,平台特色模式结出丰硕果实。强化科技基础,启动“小苏云”二期、手机银行 5.0 等建设。协助政府搭建的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成为全国范围“样板典范”,破产管理、农村集体资金管理等项目稳步推广,“苏食惠”农产品(000061,股吧)溯 源平台在昆山、张家港应用落地,正在围绕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市场等领域全面推进。

  苏州银行坚持“以客为尊”经营理念,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围绕“极致的服务体验、极简的业务流程”,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路径,研发差异化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模式,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着力开放银行建设布局。

  互联网贷款业务稳步发展。苏州银行持续推进与大型互联网公司、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深挖场景金融业务机会,推出自主获客、自主风控的互联网个人信用贷款产品--起点借,实现申请、审批、放款等全流程线上化操作。截至 2019 年末,苏州银行直销银行累计为 200万+客户提供线上信用贷款服务,互联网贷款余额超过 70 亿元,实现营业净收入4.28亿元。

  电子渠道建设全面提速。苏州银行持续优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直销银行等电子渠道功能,创新产品设计,为社会大众提供便捷、安全、普惠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末,苏州银行手机银行客户249.06 万户,当年新增52.51万户;个人网银客户84.12万户,当年新增 14.83 万户;企业网银客户73991户,当年新增7144户。

  坚持普惠金融。苏州银行以“深耕苏州,面向江苏,辐射长三角,成为中小企业的伙伴银行”为定位,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全面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的支持保障力度。

  截至2019年末,苏州银行公司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01.93亿元,占比全部贷款19.34%,较上年增长58.72 亿元,增幅24.14%;有贷户20882户,较上年增加1346户;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6.32%;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 贷款平均利率为7.12%。

  十年将至,花开有声。2020年,苏州银行成立十周年。行长赵琨表示“2020年,苏州银行将继续坚持回归本源,以服务实体和民生为己任,整装待发、矢志不渝打造风控有效、科技引领、专业专注的新时代普惠银行。”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