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浙商银行交出A股首份成绩单: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位数增长

2020-03-31 00:3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浙商银行有一个优势,公司去年11月登陆A股,募集到的资金在去年12月就做了一波错峰投放。...

  3月29日,浙商银行发布2019年度报告,交出A股上市后首份“成绩单”。

  2019年浙商银行以9.36%的资产规模增幅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位数增长,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大于资产总额增幅。

  截至2019年末,浙商银行集团总资产1.80万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3.64亿元,同比增长19.06%;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129.25亿元,同比增长12.48%,创下近三年年报业绩的最高增速。不良贷款率1.37%。董事会通过利润分配预案每10股派现金红利2.4元。

  3月30日,浙商银行首席财务官景峰在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回答投资人提问时表示,疫情对资产配置短期影响很明显,一月份信贷增势喜人,二月份出现负增长,三月份随着疫情明朗、复工复产,信贷恢复。整体而言,资产投放还是符合预期的,负债目前还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

  资产端六大调整对冲利率下行

  景峰表示,中长期来看,整个中国经济富有弹性,发展趋势没有改变,所以浙商银行会保持整体经营政策的连贯性,具体到资产端会有几个调整:

  第一,持续推进平台化服务战略;第二,持续保持信贷的快速增长,我们对全年的投放还是有信心的;第三,进一步优化信贷投放结构,加大制造业、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服务实体经济的投放,比如说智能制造,前三个月已增长15%;第四,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适当拉长资产久期,以适度对冲资产端收益下行;第五抓住机会性的机遇,比如投行承销业务;第六,最近考虑调整公允价值计量的资产,前期浮盈较多,调整结构锁定收益。

  景峰表示,整体来看,今年存款增势确实比预料的要好很多,相信今年整体存款都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拉动负债结构优化。这几年在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的情况下,浙商银行流动性指标一直保持在比较好的区间,所以要抓住这么好的一个低利率窗口期,主动配置一些同业负债,降低负债成本,提高弹性。同时加速中长期债券发行,上个月发了一个三年期的小微金融债,利率只有2.95%,近期会加大小微债的发行力度。所以,综合而言,资产端利率下行比较确定,近期各地政府正在出台减息减费政策,会进一步拉低资产端的下行。

  但浙商银行有一个优势,公司去年11月登陆A股,募集到的资金在去年12月就做了一波错峰投放。

  景峰表示:“从现在一季度掌握的投放数据来讲,虽然慢于预期进度,但是全年的信贷投放从量上还是有保障的,今年我们会通过加速投放和优化结构,实现以量补价,对冲资产端利率下行的风险。负债端存款增长势头良好,存款利率也会下行,会虑利用好现在货币市场利率低点调整负债结构,控制负债成本。总体而言,资产端利率会下行,负债端利率也会下行,资产端利率下行速度会更快,预计净息差会有所收窄,我们会通过加大投放调整结构等方式尽可能对冲其影响。”

  外贸企业信贷风险可控

  全球疫情严重已经影响到了外贸企业。

  部分出口企业前期由于延迟开工利润下滑,现在又面临境外订单直接退单,物流成本持续攀升,加之境外主要经济体都比较震荡,汇率波动很大,都对出口型企业影响很大。

  “从我们自身情况来看,我们的出口企业信贷资产还是维持稳定状态,除了个别出口型企业逾期的增加,但没有出现整体的明显恶化。”景峰称,“一方面,我们会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通过内外贸联动,为出口企业以及其上下游的厂商解决资金问题。另外一方面,给有部分确实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展期和增加还款宽限期。第三,加强与信用保险公司的互动,建议客户投保出口信用保险降低风险。第四,加强对汇率风险的宣导,加强企业的认识,未来不排除部分企业出现额外,冲击我们的资产质量,我们会随之调整我们的信贷政策,妥善应对,保证整个资产的质量可控。”

  理财产品余额下降2.89%

  近三年,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逐年增加,2017年为1.15%,2018年为1.20%,2019年为1.37%。其中,个人贷款的不良增长飙升一倍。

  2018年浙商银行个人贷款的不良贷款金额只有12.28亿元,个人贷款的不良率只有0.61%,但2019年,个人贷款的不良贷款金额翻了一倍,增长到24.85亿,增加了12.57亿元,个人贷款的不良率也升至0.9%。同期,个人贷款总金额从2014亿增加到2756亿。

  同时,拨备覆盖率逐年下降,2017年为297%,2018年为270%,2019年为221%。

  截至报告期末,浙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4.24%,一级资本充足率10.9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64%,杠杆率5.95%,均满足监管要求。

  截至报告期末,浙商银行理财产品余额3304.80亿元,较年初降幅为2.89%。报告期内,累计发行理财产品7399.92亿元,同比下降 1.88%。

  个人存款、贷款业务增势喜人,2019年浙商个人存款余额1596.62亿元,较年初增长63.48% ;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房屋贷款余额 1459.70亿元,较年初增长54.36%。

  房地产业贷款占比14.45%,相比2018年的13.74%略有上升。

  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年报数据显示,金融投资余额占比明显下降,同业负债压缩,负债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资产端方面,发放贷款及垫款总额首破万亿元达1.03万亿元,增长19.06%,发放贷款及垫款净额占总资产比重上升至55.47%;金融投资占总资产的比重28.77%,比上年末下降5.54个百分点。负债端方面,吸收存款余额1.14万亿元,增长17.33%,吸收存款占总负债比重上升至68.37%;同业存拆放款项余额1668.03亿,比上年末下降20.14%。

  经营效益方面,2019年,该行利息净收入338.74亿元,比上年增加74.89亿元,增长28.38%;非息净收入124.90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0.76%,比上年提升0.03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12.92%,处于行业较好水平。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