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行摸底外贸企业生存状况差异化策略缓解资金压力

2020-03-31 02:33:46 21世纪经济报道 

面对疫情全球扩散导致外贸形势趋于恶化,银行机构正积极行动救助外贸企业。

“上周以来我们内部正对外贸行业进行摸底排查,针对不同状况的外贸企业给予差异化的金融扶持措施。”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比如遭遇外贸收款延期的外贸企业,银行只要确认海外卖家有付款能力,会给予应收账款融资盘活外贸企业现金流;针对外贸订单延后交付的外贸企业,银行内部正考虑给予相应的供应链金融贷款,确保企业能按时生产交货;面对订单取消而遭遇经营困境的外贸企业,只要企业外贸产品拥有良好的外贸增长前景,银行会酌情提供紧急贷款救助或贷款展期,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在他看来,此举的确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多家外贸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融资解决了资金运营缺口,令各项业务保持平稳发展。

“但是,当前得到金融扶持的外贸企业数量还不够多。” 上述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人士指出。究其原因,是银行与外贸企业存在大量信息不对称,银行无法全面掌握外贸企业订单延期交付与取消状况,对外贸企业实际负债状况与上下游资金结算缺口不够了解,很大程度制约了银行扩大上述金融扶持措施的覆盖面。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也注意到这个问题。近日,宁波市政府发布《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企业渡难关稳订单拓市场的若干意见》指出,对进出口额逾1亿美元的企业建立金融帮扶“白名单”,鼓励各大型全国性银行在甬分支机构积极向上争取信贷规模、市内银行法人机构安排专项信贷规模,为“白名单”企业提供优惠信贷支持,争取累计发放贷款1000亿元。

“若有地方政府的信用背书与前期遴选,对我们扩大外贸企业金融扶持覆盖面肯定有很大帮助。”一位国有大型银行对公业务部主管向记者直言,为了更有效地扶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目前他所在的银行正从单一外贸企业的金融扶持,扩展到产业核心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整体扶持——通过向核心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贷款,解决上下游中小企业资金周转与融资难题。

“不过,这项金融扶持措施还需银行全面掌握整个行业上下游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与货物流等具体信息。”他透露,目前很多外贸企业订单无法生产交付与资金周转吃紧的最大瓶颈,是物流受阻。因此他们正整合物流企业资源,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原材料与商品运输问题,从而在盘活企业资金流的基础上,提供更针对性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差异化金融支持

“2月初我们特别害怕停工停产交付不了外贸订单,现在情况完全反过来——在我们复工复产后,最担心海外买家突然打来电话说订单取消了。”一位浙江地区服装类外贸企业负责人向记者直言。近日他不少同行都接到海外买家的紧急电话,要么直接取消4月以后交付的订单,要么将订单交付时间延后至下半年。

如此整个企业资金链遭遇巨大的周转压力——一方面服装类外贸企业已采购了订单交付所需的原材料并招募大量工人,耗费了大量资金;另一方面订单取消或延后交付导致企业短期内没有收入;资金只出不进之下,大量外贸企业承受不小的资金短缺压力。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随着国际疫情进一步扩散,中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可能还会进一步恶化,对此相关部门要密切跟踪形势的发展变化,并及早做好应对准备。

“其实,近期我们已感受到外贸形势可能恶化的压力。”上述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一是因外贸订单取消而申请延期还款的不同行业企业正在增加,二是由于飞机轮船航运班次大降导致外贸物流成本大涨,不少需要订单交付的外贸企业正紧急申请短期贷款,用于支付物流费用。

“对此我们也制定了不少针对外贸行业的金融扶持措施。”他告诉记者,一是确保有订单交付能力与产品成长前景的外贸企业资金链不断裂,包括针对这些企业外贸订单延后交付、海外买家延期付款、订单取消等不同状况提供不同的融资方案,二是进一步加快外贸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比如全面开放汇入汇款确认、汇出汇款、结汇、信用证开证/承兑及付汇、进出口贸易融资等线上交易渠道,确保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快速办理各类外汇业务,加快外汇收付款到账效率。

“其间我们注意到,现在很多行业外贸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上下游三角债日益严重,尤其是很多外贸企业在外贸订单突然取消后,不但拿不到收入,还得支付上游原材料货款,导致上下游资金拖欠现象相当严峻。”他指出。因此他们正计划将针对单一外贸企业的金融扶持,扩展为面向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企业的一整套供应链金融贷款扶持——通过向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担保贷款,解决上下游中小企业货款结算问题并降低它们的负债率,从而让中小企业有更多信贷额度用于员工薪酬支付。

这位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人士表示,目前这些举措落地还存在操作难点,主要是银行对整个行业上下游企业货款结算方式与周期不够了解,以及部分核心企业存在民间负债,导致银行基于风险控制不敢给予足够的信贷额度扶持。

在他看来,鉴于地方政府部门对当地外贸企业经营状况与实际负债率更加熟悉,若地方政府部门能给外贸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信用背书或担保融资支持,银行相关金融扶持不但更加容易落地,还能协同海外分行客户资源,为外贸企业寻找新的海外买家。

协助规避汇率风险

记者多方了解到,当前众多外贸企业遇到另一个经营难题,就是外汇市场波动加剧,令他们找不到妥善的套保方案应对汇率波动风险。

“近日不少外贸企业担心疫情全球扩散导致一些国家货币汇率大跌,因此不敢接受来自这些国家的外贸订单。”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衍生品交易员告诉记者。因此他们的一项工作重点,就是根据这些国家外贸订单支付与货币结算方式,以及结合外贸企业资金周转需求与结汇回报要求,设计相应的外汇套保方案。

他坦言,当前不少外贸企业仍存在赌汇率的心态。具体而言,这些手里有闲置美元头寸的外贸企业特别希望能在汇率最高点结汇换取更多人民币,因此在结汇操作方面显得投机性特别强。因此他们一面根据近期人民币与美元汇率波动趋势,告诫他们赌汇率风险不小,一面根据企业结汇资金用途,设计相应的远期结汇套保方案既满足企业资金周转需求,又能创造一定幅度的回报。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外汇套保需求最迫切的,主要是在海外设厂或承担建筑工程的中资企业。

一家在中亚地区承包发电厂建设的中资工程建筑公司海外部业务主管向记者透露,由于近期新兴市场资本流出压力加剧,目前当地政府将发电厂建设工程项目的美元支付结算比例从25%下降至15%,相应的本国货币付款比重提高至85%,然而,这个国家货币过去一个月贬值幅度达到15%,令他们面临逾百万美元的额外损失。

“更令我们烦恼的是,15%的项目美元付款时间也被延后了。因为这个国家央行打算将美元储备悉数用于应对本国货币大幅贬值。”他告诉记者。所幸中资银行迅速协同当地银行提供相应的外汇套保措施,令汇兑损失相应减少70-80万美元。

在他看来,在中资银行协助下,今年以来他们在这个中亚国家快速落实3个基建项目资金归集与现金管理,从而令所有项目收付款都能归集到一个大账户,能更有效地对冲当地货币汇率剧烈波动风险。

“我们正与中资银行沟通,希望后者能与当地银行加强合作——一旦这个中亚国家外汇付款相对宽松窗口期来临,让当地政府部门尽早完成发电厂建设项目剩余美元付款,如此我们就能留存更多美元头寸,用于其他国家基建项目垫付款,缓解企业境外融资压力与利息开支。”他透露。

在一位中资银行海外分行主管看来,对很多在海外建厂或承接工程项目的中资企业而言,外汇套保方案是否妥善,资金归集是否高效,将很大程度提振他们抗击疫情与稳健经营的信心,目前他们要做的,就是不断优化套保策略与现金管理效率,持续给这些企业注入“强心剂”。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