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6家理财子公司合计总资产630亿 或加剧基金二八分化

2020-04-01 10:09:19 新京报  张姝欣

  “如果说以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对基金业的冲击只是停留在讨论层面,这次6大理财子公司业绩的发布,已经把对基金公司的挑战摆到了明面上。”一位基金从业者这样对记者说。

  随着各大银行陆续披露2019年财报,成立不足一年的资管行业“新星”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绩单也浮出水面。在总资产规模上,工银理财规模近164亿元,在140家基金公司中居于中游。6家理财子公司总资产更是超过630亿。随着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新发产品的落地,以及委外业务的加速开展,对基金公司的冲击将落在哪几个层面?

  开业仅一年,6家理财子公司合计总资产超630亿

  目前,共有6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披露了资产规模,其中大部分理财子公司披露了净利润数据。

  从资产规模上看,“宇宙行”工商银行旗下工银理财总资产规模最高,达163.97亿元,净资产163.30亿元。建设银行旗下的建信理财紧随其后,资产总额152.17亿元,净资产150.60亿元。中银理财位居第三,资产总额102.33亿元,净资产101.75亿元,中银理财发行的理财规模达到744.92亿元。

  交银理财、中邮理财、首家开业的股份行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的总资产规模也均超过50亿元,总资产分别是81.77亿元、80.13亿元、50.21亿元。三者净资产也分别高达80.89亿元、80.03亿元、50.04亿元。

  成立一年的理财子公司总资产规模在业内是什么水平?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在140家基金公司非货币理财规模排行中,工银理财的163.97亿的规模排行75,位居中段,超过了睿远、信达澳银等知名基金公司,其总资产规模也高于60余个有多年沉淀的基金公司。同时,不足100个基金公司管理的总资产超过50亿元,而目前6个成立不足一年的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总资产规模全部超过50亿。

  从“赚钱”能力上看,截至2019年末,工银理财依旧位居第一,全年实现净利润3.30亿元。交银理财净利润0.89亿元,建信理财2019年净利润为0.60亿元,光大理财净利润370万元。

  针对2019年理财子公司的成长速度和可观的业绩,平安证券基金研究总监贾志分析称:“银行理财子公司目前都是承接过去的理财产品,并不是从零开始,所以当年盈利只是延续过去的盈利”。

  类似的,天相投顾高级基金研究员杨佳星也表示,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当年盈利是比较正常的现象,理财子公司在初期开展业务时,还是主要以银行传统业务方向为主,主要做固收类的产品,不论对于公司内部还是对于客户而言不存在过多的学习成本,因而过渡比较顺畅。

  立足固收多元化布局,理财子公司壮大或加剧基金业二八分化

  一直以来,理财子公司对于基金公司的冲击被广泛讨论。而本次理财子公司业绩的发布,也使得这个跟问题更受关注。基金从业者一直认为基金公司的二八分化已经很明显,理财子公司的壮大会加剧这一趋势。

  “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现阶段具备的优势主要在固收类产品,包括结构化产品,这方面是银行一贯的优势所在,受益于独立主体,理财子公司可以在固有的理财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优势。”杨佳星分析称。

  杨佳星分析称,理财子公司纷纷落地确实会在很大程度上对基金公司带来冲击,尤其是以货币基金、短债为主的产品,将会迎来理财子公司的挑战,在这方面银行的经验是非常丰富的。而对于信用债而言,基金公司或许可以通过自身搭建的信评体系,与理财子公司有一番比拼。同样的,从固收、债权类产品整体来看,理财子公司会对基金公司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贾志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固收领域是强项,会对公募基金有冲击,“不过长期看是良性竞争的关系”。

  根据目前多家理财子公司披露的信息表示,目前,多家公司都是固收为先,进行FOF等多主题产品的布局。例如,工银理财按照固定收益、权益、商品及金融衍生品和混合四类构建包括固收+、现金管理、权益、项目、多资产组合、另类、量化、跨境等全品类350多只特色产品。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此前也表示,中邮理财开业以来已完成货币型、养老、挂钩资产轮动指数策略、“固收+”几个系列产品发行,下一步,还将加快推出混合型产品、FOF策略产品、抗通胀主题产品。

  委外合作加速,更青睐与中大型基金公司合作

  目前,伴随旗下新产品密集落地,理财子公司与基金公司的委外合作也愈发紧密。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全部银行理财子公司合计备案697只产品,其中工银理财备案377只,中银理财和建信理财分别备案了97只产品。

  建信理财与多家基金公司合作备案6只主投固收及权益市场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近期又有多单银行理财子公司委外落地。农银理财近期发售的一款理财产品也披露了其参与公募打新基金的情况。3月19日起发售的“农银进取”科技创新第4期理财产品在产品介绍中称,该产品通过配置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公募基金,有机会赚取科创板上市股票一、二级市场价差和科创板投资收益。所投基金参与打新获配股票均采用首日卖出策略。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委外业务,公募还是首选,两者在过去就有稳定的合作”,贾志分析称。针对理财子公司对于合作基金公司选择是否具有倾向性,杨佳星认为,一定会的”。他说,理财子公司在创办初期,受制于团队组建的进程,必然需要开展多项委外业务扩充产品线,即便是在团队比较完备的未来,仍会有多种委外的项目在理财子公司中开展,而基金公司依托于20年来的积累,对债券市场及权益类市场均有丰富的经验,一定会是理财子公司开展委外的选择之一。

  “因为就像银行代销基金会有白名单的设置一样,理财子公司开展委外业务也必然会青睐于公司治理完善、团队规模大且稳定的中大型基金公司。而以理财子公司的体量,会让基金公司头部效应愈发明显。”,杨佳星说。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