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存款利率是“压舱石” 如果负利率要考虑老百姓感受

2020-04-03 13:41: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回答记者央行是否考虑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问题时,他表示,对于存款利率,它是利率体系里的一个“压舱石“,当然作为一个工具,是可以使用的,但是这个工具比较特殊,所以实行起来要考虑得更多。

  刘国强认为,存款基准利率的调整,首先要考虑如物价的情况。“现在CPI明显高于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存款利率是1.5%,CPI是5.3%。存款利率跟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关系更加直接,如果让它负利率,这样的话也要充分评估,考虑老百姓的感受”。其次,也要考虑经济增长和货币贬值压力加大的因素。

  刘国强在会上表示,央行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精准金融服务。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市场开市以后提供了1.7万亿元的短期流动性。在年初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8000亿元的基础上,3月份我们定向降准释放了5500亿元长期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领域的贷款。

  二是提供再贷款再贴现精准支持,设立3000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一半以上投向中小微企业。财政贴息以后,小微企业负担的利息成本低于1.3%。除了3000亿元,我们还新增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00亿元,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由原来的2.75%调成2.5%,央行运用低成本的普惠性资金支持重点领域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引导贷款利率下行,3月30日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再次下降20个基点,今年以来累计下降了30个基点。四是统筹发挥金融系统合力,督促国有大型银行加大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落实好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支持,引导地方法人银行服务好基层,加大逆周期调节。

(责任编辑:李峥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