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安信信托因违规被罚1400万元 前总裁被终身禁业

2020-04-03 18:11:00 新京报  侯润芳

  安信信托(600816,股吧)的前总裁杨晓波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近期,安信信托连发五次停牌公告引发关注。而在4月3日,银保监会官网公布的处罚信息显示,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安信信托”)因五项违规被处罚1400万元,前总裁杨晓波被终身禁业。  

  五项违规被罚1400万元

  据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的处罚信息,安信信托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有五项:2016年7月至2018年4月,公司部分信托项目违规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2016年至2019年,公司违规将部分信托项目的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2018年至2019年,公司推介部分信托计划未充分揭示风险;2016年至2019年,公司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2016年至2019年,公司部分信托项目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对此,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责令安信信托改正,并处罚款共计1400万元。

  此外,安信信托的前总裁杨晓波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

  据上海监管局发布的信息,杨晓波对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5月至2018年10月间四项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1.2016年7月至2018年4月,公司部分信托项目违规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2.2016年至2018年,公司违规将部分信托项目的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3.2016年至2018年,公司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4.2016年至2018年,公司部分信托项目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

  近期连续五次发停牌公告

  据悉,安信信托是目前A股仅有的两家以信托公司为主体的上市公司之一,也是上交所唯一一家上市信托公司。安信信托前身为鞍山市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2月,2014年4月8日更名为安信信托。

  近年来,安信信托陷转型困境,在近期安信信托连发五次停牌公告。

  3月24日、25日、26日、27日、30日,安信信托连续五次发布《停牌公告》称,有重大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向上交所申请股票停牌。其中,在3月30日公告中,安信信托表示,由于部分信托项目未能按期兑付,出现了相关诉讼事项,面临较大流动性风险,为避免触发系统金融风险,公司正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筹划风险化解重大事项。经申请,该公司股票自2020年3月31日起停牌,最长不超过10个交易日,最迟将于2020年4月15日复牌。

  据了解,近年安信信托部分信托项目出现逾期等问题,公司资金链紧张,背负多起诉讼。据北京商报近期报道,在讼诉方面,截至3月13日,安信信托新增4宗被诉案件,新增涉案金额22.7亿元,算上2019年11月16日公布的84.7亿元诉讼金额,据不完全统计,安信信托涉诉项目已多达35宗,涉诉金额突破百亿元。相关涉诉案件主要因安信信托向信托受益权购买方提供担保、远期转让或者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等保底承诺而引发纠纷。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