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央行定向降准释放4000亿流动性 货币政策调节节奏加快

2020-04-04 12:32:37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4月3日,央行启动年内第三次降准。

  当日,央行公告称,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同时,央行还宣布,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在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的表态后,市场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已有预期。超出预期的是本次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调降。

  “降准政策和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组合,确实有利于提高银行资金的使用效率,让更多的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助力疫后实体经济的恢复。”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表示。

  3月中下旬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节奏明显加快,反映出宏观政策层面稳增长的紧迫性,比如3月13日宣布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3月30日7天逆回购降息20BP。本次推出对中小银行的降准措施意味着货币政策仍在宽松的轨道上,相关逆周期政策仍然可期。

  定向支持中小行及中小企业

  在此之前,央行年内已有两次降准操作。1月初,央行实施过一次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8000亿元。3月16日,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3月中旬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主要针对大行、股份行及规模较大的城商行,降准后它们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资金成本也得以下降。但作为支持中小企业的中小银行尚未获得降准支持。

  因此,央行此次选择对中小银行进行降准。具体包括两类机构,一类是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另一类是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

  央行相关负责人称,此次获得定向降准资金的中小银行有近4000家,在银行体系中家数占比为99%,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立足当地、扎根基层,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

  “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增加中小银行的资金实力,有助于引导其以更优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产业的信贷投放,增强对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支持力度。”央行相关负责人称。

  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称,通过本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有助于支持中小银行更好聚焦主责主业,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供给,降低融资成本,实现精准纾困。

  在本次降准之前,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存准率在7%左右,此次降准1个百分点后,存准率将降至6%。从中国历史上以及发展中国家情况看,6%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比较低的水平。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的存准率则高于这一水平。

  4月3日上午,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对中小银行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即通过改革的办法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和信贷资金配置,支持中小银行更好聚焦中小微企业,增加信贷供给,降低融资成本。

  “此次定向降准,加上之前超过万亿的再贷款再贴现,能够降低中小行的负债成本,给中小行服务小微企业等普惠客更多的筹码,更好和大行竞争。”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称,“而更多的竞争,能够带来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更大幅度的下降,让中小微企业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这在当前显得格外珍贵。”

  后续仍有宽松措施

  超出市场预期的是,央行还宣布,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所谓超额存款准备金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人民银行对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其利率就是超额准备金利率,这一利率水平亦被认为是利率走廊的下限。中国超额准备金利率2008年从0.99%下调至0.72%后,一直未做调整。

  央行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在央行存款的收益降低。这一举措意味着,央行激励商业银行要更多地把资金用于信贷投放,而不是把资金存在央行账上获得收益。

  “意在引导银行赶紧把钱花出去。2月以来,央行通过降准、再贷款、MLF等,投放中长期资金接近3万亿,资金成本也在降低;但实体需求偏弱,导致资金滞留在金融体系,迫切需要引导资金流向实体。”长江证券(000783,股吧)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表示。

  Wind数据显示,4月3日DR007报价1.57%,已连续多个交易日低于7天逆回购政策利率。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2019年11月以来逆回购操作利率累计下调了35BP,本次将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一次性下调37BP,一定程度上也是维持利率走廊的宽度。

  本次推出对中小银行的降准措施意味着货币政策仍在宽松的轨道上,相关逆周期政策仍然可期。

  交通银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降准是为了给市场投放长期低成本资金,进一步引导银行让利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预计降息政策短期月内也将推出。近期,央行将同时使用“降准+降息+结构性工具”的政策组合,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是货币政策的核心工作,预计央行将于4月LPR公布之前,调降MLF利率,引导LPR下行。”温彬称。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