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汇丰曾伟仙:抄底机会来了吗?

2020-04-08 17:24:39 和讯名家 

  文/曾伟

  汇丰环球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

  环球财富管理策略研究主管

  摘要:

  新冠病毒疫情正肆虐欧美,而迹象表明亚洲的情况正在好转。

  新兴市场和亚洲股市已经出现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但投资者应做好应对短期市场挑战的准备。

  高收益债券(尤其是亚洲债券)变得更加有吸引力,但流动性问题和潜在的公司违约使我们持谨慎态度。 我们目前对这类资产持“中性”观点,但长期评级为“偏高”。

  投资观点总览:

汇丰曾伟仙:抄底机会来了吗?

汇丰曾伟仙:抄底机会来了吗?

  ¹“偏高”(绿色)意味着,在一个充分分散投资的典型多元资产投资组合状况下,对该资产类别持正面倾向。

  “偏低”(红色)意味着,在一个充分分散投资的典型多元资产投资组合状况下,对该资产类别持负面倾向。

  “中性”(黄色)意味着,在一个充分分散投资的典型多元资产投资组合状况下,对该资产类别没有特定的负面或正面倾向。

  战术性观点:对各资产类别的相对短期观点(1-3个月),是一种偏离长期战略性资产配置的主动型管理策略。

  战略性资产配置观点:对各资产类别的相对长期观点(12个月以上),旨在满足投资者长期的风险和回报目标。

  在前所未有的时代寻找方向

  机会来了吗?胆子较大的投资者已开始问这样的问题。这也难怪。毕竟,现在大部分资产的价格已比年初更低。全球股市下跌超过20%(图一),风险较高的固定收益投资类型也被大量抛售。

汇丰曾伟仙:抄底机会来了吗?

  但现在真的到了抄底的时候吗?还是为时尚早?

  新冠病毒疫情目前仍是一场蔓延全球的人道主义灾难。美国现在与欧洲一样,也迎来疫情的全面爆发,但最近几周亚洲一些地区的情况似乎有所好转。

  为了控制病毒传播,许多国家/地区的人们除了外出购买食品和医疗用品等必需品外,基本都待在家里。

  由于政府强制要求或因为没有市场需求,无数企业被迫关闭。这给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之深,以致于所有人都认为全球性衰退已经来临。下图展示了全球制造业活动(衡量经济健康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已直线下降。

汇丰曾伟仙:抄底机会来了吗?

  有人推测我们今年是否会经历“V型”复苏,即一旦最糟糕的情况过去,经济将强势反弹。这无疑取决于这次危机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疫情持续时间越长、越深入及越持久,越有可能给经济造成永久性损伤。另一方面,如果疫情在未来几个月成功得到遏制,政府采取了有效措施支持经济和消费者度过难关,则情况完全有可能在年底显著改善。 

  以事实为指导

  必须承认,这种预测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事实上没有人能够准确地预测结果会怎样。

  因此,不如让我们来看看我们明确知道的情况:

  首先,想要把握市场的时机着实是件很困难的事情,我们也不建议这样做。在市场动荡时期尝试“预测底部”也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你可能会因此错过中间可能出现的大幅反弹。

  其次,我们都知道,自年初以来,大部分资产类别的价格已大幅下跌。如图3所示,大部分股票市场已下跌约20%,并且已低于其长期平均水平。风险较高的债券类别的估值也变得更便宜,目前(以美元计价的)高收益债券和新兴市场债券比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要高出两位数。

汇丰曾伟仙:抄底机会来了吗?

  再者,长期而言,充分多元化的投资方法更受推崇,其中估值具吸引力的资产比估值吸引力较低的资产更受青睐。尤其是,该方法能让投资者从较长期的资产价格增长中获得收益,同时利用有效的多元化优势应对各种不利情况。

  虽然很难发现,但机会确实存在

  这对我们的投资策略意味着什么?

  必须强调的是,鉴于上述原因,未来几个月,我们宁可失之过于谨慎也不可冒太大风险。企业盈利能力可能会转弱,因此势必也会影响股市表现。因此,充分的投资组合多元化显得尤其重要。

  然而,虽然这可能不太适合较为谨慎的投资者,但我们必须要承认当前市场中确实存在一些具吸引力的机会。

  我已提及股票的吸引力。在此类资产中,亚洲股市是我们的首选。亚洲的结构性增长趋势仍在延续,与很多发达西方市场相比,近期亚洲国家/地区更有可能在困难时期为其经济提供支持,特别是在货币和财政政策方面。

  最重要的是,一些亚洲国家/地区(特别是中国)已经开始呈现恢复正常的迹象。如果这种情况能够持续下去,这对其经济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利好。

  固定收益方面,高收益债券开始成为具有吸引力的资产类别,因为目前的估值表明,投资固有风险正在给投资者带来回报。下图展示了目前此类债券甚至比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高出两位数。

汇丰曾伟仙:抄底机会来了吗?

  但也有值得我们注意的方面。在市场动荡时期,这些工具的流动性可能面临挑战,即其所宣传的高收益债券的价格不一定是你能够成交的价格。缺乏流动性可能会对投资组合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中应保持谨慎中性的原因。

  尽管如此,投资者无疑应意识到,增持高收益债券的时机已经迫在眉睫——即在形势开始恢复正常并且流动性恢复之时。与往常一样,我们倾向于找出高质量的样本,同时远离那些可能在当前环境下难以生存的低质公司。股票方面,我们目前应优先选择亚洲的高收益债券。

  将洞察转化为行动

  总而言之,现在非常值得投资者考虑长期的投资机会。长期而言,有一个投资计划,并能将部分而并非全部现金投入其中某些资产,并且以系统性、多元化的方式进行配置,将可能带来理想回报。

  但需要再次指出的是,鉴于短期内市场可能会反复波动,这种方法可能不适合谨小慎微的投资者。对于希望晚上能睡个好觉的投资者来说,采取一种更具防守性的方法来应对即将到来的波动可能更合适。

  重要提示:本文件内列明的信息及/或表达的意见由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提供。汇丰银行没有义务向您发布任何进一步的刊物或更新本文件的内容,该等内容可随时变更而无需另行通知。该等内容仅表示作为一般信息用途的一般市场信息及/或评论,并不构成买卖投资产品的投资建议或推荐,亦不构成回报保证。汇丰银行没有参与有关信息及意见的准备。汇丰银行对本文件内的信息及/或意见之准确性及/或完整性不作任何担保、陈述或保证,亦不承担与此相关的任何责任,包括任何从相信为可靠但未进行独立验证的来源取得之第三方信息。任何情况下,汇丰银行或汇丰集团均不对任何与您使用本文件或依赖或使用或无法使用本文件内信息相关的任何损害、损失或法律责任承担任何责任,包括但不限于直接或间接、特殊、附带、相应而生的损害、损失或法律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汇丰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