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先锋系披露内部调查: 中新控股称系第三方挪用资金

2020-04-09 15:18:22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水旺

  时隔半年,先锋支付一事又有新动态。

  2019年10月初,中新控股公告,自2019年7月8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现场检查后,先锋支付已暂时停止营运。

  4月8日,中新控股发布公告,自不合规事项起,大约于2019年7月25日,本公司成立了内部调查小组以调查不合规事项,成员包括彭耀杰及黄家宝,其现均为本公司的执行董事。

  中新控股披露,在相关时间,先锋支付其中一名客户之相关管理高层(其为本集团的第三方),在未获授权之情况下不恰当地更改了该客户于先锋支付中的信用额度,并因此从先锋支付之信托基金中挪用资金。

  对此,一家支付机构风险管理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写的很拗口,看不太懂。从字面上看,客户之相关管理高层是客户公司的,但实际上可能是先锋内部的,外人怎么能改额度呢?”

  “客户挪用了先锋支付之信托基金中的资金,但看不出来是谁支持的。”支付产业网创始人刘刚表示。

  归咎第三方,央行尚未表态

  中新控股披露,于进行调查时,内部调查小组已执行以下程序:1、于2020年1月7日,由黄家宝及该中国政府机构进行面谈,商讨该中国政府机构的检查结果,反馈及补救措施。

  2、内部调查小组自2019年7月27日起进行了数次实地考察及尽职调查,以跟进检查进度,评估不合规事项对本公司的业务运作及财务状况之影响,并确认该挪用资金。

  3、与先锋支付首席执行官刘刚进行问话。

  内部调查小组称,主要调查发现包括:1、在所有相关时间,先锋支付一直协助该中国政府机构就不合规事项进行背景及事实之检查。

  2、在相关时间,先锋支付其中一名客户之相关管理高层(其为本集团的第三方),在未获授权之情况下不恰当地更改了该客户于先锋支付中的信用额度,并因此从先锋支付之信托基金中挪用资金。

  3、该第三方承认该挪用资金。

  4、概无证据显示本集团任何董事或高级管理层涉及该挪用资金。

  5、概无证据显示本集团有任何董事或高级管理层从该挪用资金得益,或于本集团的财政受益于该挪用资金的任何金额。

  6、本集团可采取之补救措施包括填补该挪用资金,直至满足中国政府部门要求。

  7、尽管本集团未有任何董事或高级管理层参与其中,但不合规事项确实反映本公司对子公司营运之内部管理不足,尤其忽视其适当的管治及内部控股。

  中新控股表示,经详细考虑董事会同意内部调查小组之主要调查发现。

  中新控股还称,本公司现正与该中国政府机构积极商讨可采取之补救措施,当中或涉及受上市规则要求所限之非常重大的出售事项,并将适时制定对先锋支付及其他子公司的监管政策。

  刘刚认为:“出售事项有可能涉及牌照,但估计没人敢接盘。”

  “牌照不一定保得住。”上述支付机构风险管理负责人称。

  值得一提的是,迄今为止,中国人民银行对先锋支付一事尚未公开表态。

  前三季度亏损6亿元

  4月7日晚间,中新控股还披露了截至二零一九年九月三十日止九個月第三季度業績公告。

  中新控股称,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9个月,本集团录得收入约14.89亿元,同比减少24%。该减少乃主要由于期间应收贷款减少导致传统贷款及融资之收入减少,淘汰区块链服务业务。


  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9个月,亏损约6.054亿元,而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9个月,纯利约2.574亿元。该减少乃主要由于期间营业额减少约4.687亿元、其他收入等减少约2.834亿元、行政及经营开支增加约1.123亿元。

  先锋集团官网显示,旗下的科技平台主要包括网信集团、中新控股。中新控股科技集团有八个主营业务:第三方支付、在线投资、科技驱动贷款,传统贷款及融资服务、社交游戏、保险、资产管理、区块链。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先锋系事件持续大半年,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2月26日,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报道,近期,常州、长春两地公安已对北京盈华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盈华财富”)常州、长春分公司立案,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盈华财富是先锋系旗下企业,负责销售先锋系私募、金交所等产品。

  4月1日,本报独家报道,继常州、长春等地公安对盈华财富分公司立案后,沈阳公安也对盈华财富当地分公司立案。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