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支付宝数据透视:追涨杀跌多可怕 持仓小于1月,收益减少98%

2020-04-10 22:1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疫情虽然阻止了出门踏青的步伐,但没法阻止一颗渴望理财的心。整个3月,在支付宝理财社区上讨论理财话题的人数环比2月增长了两倍多,用户在社区的提问增长了一倍。去支付宝上了解行情、理财成了很多人“避险”的首选,支付宝变成了“致富宝”。

  但支付宝的调查也显示,不少“小白”用户缺乏专业的理财知识,存在不少观念上的误区。支付宝理财社区里,一项覆盖11万人的调查结果显示,8成用户理财宁可靠自己折腾,只有19%的人认为应该相信专业的顾问。这让专业人士大跌眼镜。


  不过这样的选择背后也有客观原因,绝大部分人除了自己不知道还能找谁。事实上,频繁交易和追涨杀跌是很多人都存在的理财误区,最高可能带来9成的收益损失。

  支付宝的追踪分析数据显示,频繁交易的用户比不频繁的用户,理财收益会减少近三成。放弃定投用户比坚持定投用户,理财收益会减少近一半。而持仓小于1月的用户,比持仓超过半年的用户,收益减少了98%。也就是说,两个人同样的本金,持仓越长可能赚到1000元,持仓越短,可能只赚到20块钱。

  在缺乏理财相关知识和技能的情况下,大多数用户在“追涨杀跌”中损失惨重。有网友调侃自己:凭努力赚的钱,全凭实力亏光了。支付宝也一直在呼吁,鼓励用户长期持有,不要受短期市场波动影响,同时要做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在支付宝理财平台上,已经入驻了众多金融机构、明星投资经理,还有市场头部大V。他们会通过直播、在线答疑、发表文章等形式向用户科普理财知识。

  为了能够让投资小白们更好地了解投资风险,4月10日,由易方达基金承办的深交所投教公益大讲堂播出。易方达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成曦与投资者分享了指数投资的有关知识,并为投资者如何用好指数投资工具出谋划策,开播一小时内吸引了近15万投资者参与学习,目前视频点击量还在持续增长。

  相比传统的线下讲座、书面手册等路径,在“云端”开展的投教活动最大的优势是单场讲堂能够服务的受众范围要广阔得多。尤其在疫情防控时期,它能够在最大程度降低人员聚集风险的前提下,把有效的知识以直观的形式传递给更多的中小投资者,帮助投资者客观认识疫情影响,理性应对投资风险,从而更有信心地践行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通过线上投教的形式,可以扩大投教活动覆盖面,拓宽投资者获取投资知识的途径,持续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暖心的投教服务,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