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解读|国务院加大银行普惠绩效考核权重、下调中小行拨备覆盖率意欲何为?

2020-04-21 23:0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中小微企业在疫情冲击之下面临多方面的困难,为数量众多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保证他们生存下来,就能稳住就业。”

  4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决定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权重和降低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促进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会议确定,将普惠金融在银行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中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鼓励加大小微信贷投放。同时,将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阶段性下调20个百分点,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提高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延续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相较于降准,此次更有针对性。“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如此概括。

  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目前疫情下小微企业受冲击最大,小微企业是保就业保民生等“六保”的重要主体。这两项政策都是有利于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 ,就业问题始终居于重要地位。

  “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权重和降低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意在鼓励中小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放贷,切实为中小微企业降成本和纾困。”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吴金铎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小微企业在疫情冲击之下面临多方面的困难,为数量众多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保证他们生存下来,就能稳住就业。

  此外,吴金铎称,根据巴塞尔协议三,银行系统的都有具体的考核指标,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权重和降低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意在为中小银行减轻考核压力。

  普惠金融考核权重加大

  一位城商行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向21世纪经济记者表示,各个银行对普惠金融业务的奖励政策不尽相同,考核的力度加大对开展该项业务作用肯定是增强的,因为从趋利角度大家都愿意做大客户。

  “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银行业务多元,考核指标多元,小微业务权重不足10%,甚至不足5%。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后,预计监管部门将明确商业银行小微业务考核细则,加强检查执行。必然带动商业银行在客户,规模,效益,质量等多个方面全面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温彬如此分析称,与以往监管要求不同的是,此次对普惠金融的监管要求,从银行整体层面深入到了分支行局部层面,从监管对银行的外部考核具体到了银行内部考核,更直接、更具体地对银行内部经营管理提出量化要求。

  中小银行拨备率适当降低

  “2018年银保监会把拨备覆盖率要求从150%改成120%-150%,各地监管一行一策,没有特别针对中小银行的措施。”一位银行业研究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在当前利率不断下行、经济又面临压力的情况下,中小银行经营本身是面临压力的,提完拨备后利润对资本的内源性补充不足,外源性补充也有比较多的困难,又限制了后续的进一步经营发展,最终结果是中小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不足。下调拨备率可以一定程度上减轻中小银行的压力,释放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资源。

  温彬对此认为,目前银行业整体不良率水平较低、风险可控,在此阶段降低中小行拨备率,有利于中小银行进一步聚焦未来的发展定位,服务三农、民营和小微;也有利于中小银行核销不良贷款,提高中小银行应对风险能力与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吴金铎亦说道,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贷款企业无论是抵押资产资质还是偿债能力都可能不同程度缩水,对中小银行而言呆账坏账可能较以往更多,国务院定向给与中小银行支持也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近期曾在21世纪经济报道报刊撰文指出,中国银行业整体资本较为充足,拨备覆盖率也处于较高水平。可考虑根据宏观审慎调控需要,差异化调整监管资本和拨备要求。“也可以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类型银行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拨备覆盖率要求,鼓励银行利用拨备核销坏账,降低风险资产压力。”(详见:曾刚专栏|灵活适度实施逆周期监管,提升逆周期调控效果)

  此次国常会还提出,为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负担,推动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租金。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和高校、研究院所等企事业单位要带头。出租人减免租金的可按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并引导国有银行对减免租金的出租人视需要给予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非国有房屋减免租金的可同等享受上述各项政策优惠。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