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季度家庭财富报告:收入低于5万家庭受疫情影响大 高收入家庭对房市乐观

2020-04-21 23:07: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调研报告中显示,租房及有房贷家庭的住房投资意愿明显较低,多套房家庭仍然愿意继续投资房产。

  疫情正在加剧财富的分化。

  “税前年收入5万及以下的低收入群体工作稳定性大幅下降,30万以上的高收入阶层略有好转,”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在线上发布会上表示,从职业的角度来看,自由职业者和个体工商户的财富减少最多,高层管理的财富上升最多。

  4月21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联合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共同发布2020年一季度中国家庭财富指数调研报告。此次调查采用线上问卷方式,投放渠道为支付宝APP,问卷投放对象为支付宝活跃用户,调研时间为2020年2月21日到3月10日,共回收30688份问卷。

  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家庭财富指数为102.4,家庭财富总量环比略有上升,不同群体呈现分化。超五成的低收入家庭财富减少,高收入阶层财富上升。

  从影响家庭财富变动的住房资产、金融投资、工商业经营、可支配现金四大类因素来看,财富增加的家庭中,住房资产增加贡献了68.1%, 金融投资价值增加贡献了23.7%;财富减少的家庭中,金融投资价值减少因素占46.7%,可支配现金减少因素占28.1%,住房资产减少因素占22.4%。

  

  疫情之下的低收入群体困境

  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亦指出,疫情对家庭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群体影响非常大,超过50%的家庭财富在减少;按省份确诊数分组来看,疫情越严重的地方财富受到的影响越大。

  

  华夏新供给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在中央强调了保民生、保就业方针指导下,一定要聚焦低收入和自由职业这个群体,他们是最值得首先考虑给予必要的扶助和支持的社会成员。

  “这一群体由于规模太小,抵押物不足,受疫情的影响,经营风险更大,很多时候不是银行的服务对象,也很难知道其需求以及对应的风控。”李振华指出,应该充分发挥互联网银行服务个体经济和微型经济的作用,利用好互联网平台触达用户和用户大数据风控的优势进行精准滴灌。

  “保证低收入人群的就业是重中之重。”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李宏彬分析称,提振消费最重要的一点是保就业,保就业会提高人群的边际消费倾向,使大家更愿意花钱。此外,低收入人群的边际消费最高,保证低收入人群的就业,对社会稳定和提振消费来说都非常重要。

  李宏彬表示,具体政策实施除了减免税收、减免社保外,甚至可以政府补贴。

  甘犁亦认为,目前国家的转移支付或者现金补贴不足,如果这个补贴能精准到低收入人群,可提振消费,同时通过一些有条件的奖励劳动、教育投资、健康投资等方式建立有效制度避免“养懒汉”。

  而从长期来看,李振华指出,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力不足是一个很大的掣肘。“中国资本的回报收益较多,而劳动收益分配少,应当倾斜于劳动的收入分配,这样可以增加居民或者国民的收入,才可以长期改变和增加消费力,特别是农村、三四线城市居民的收入分配。”

  此外,李振华表示,目前中国国民的保障体系不足,如果把保障体系做起来,地方政府通过土地、国企股权划转和收益分红划转增加比例,弥补社保不足,也可以减少企业的一些负担,增加居民的收入分配。

  从资产配置角度看深圳楼市火热

  调研报告还显示,租房及有房贷家庭的住房投资意愿明显较低,多套房家庭仍然愿意继续投资房产。甘犁指出,高收入的群体愿意进行投资性住房,投资者对房市预期是乐观的。

  近期深圳房市火热亦从侧面证明了该点。

  “放松信贷以后很多钱,这钱投到哪里?大家现在不愿意投制造业,也不愿意投零售业,也不愿意投企业,投哪里了?最安全的投到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如何引导政策资金不进楼市,真正去到应该去的地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政策执行方面的问题。“李宏彬如此说道。

  李振华透露,这次疫情有部分资金进入一线城市的房市,上海、深圳银保监局已经开始在查银行资金违规入楼市问题。“这是短期的,钱跑冒滴漏进到房市当中每次都是不可避免的,查也很难完全把这个堵住。”

  “长期来看,一线城市绝大多数就应该把居住用地供上去,耕地完全可以交给非一线城市地区,可以实现土地的置换。”李振华指出,中国的土地制度是很大的问题,很多大城市当中的居民用地只占城市规划用地的百分之二三十。

  贾康则认为,大概率深圳带头,一线城市回暖是未来一段时间很可能出现的现象,处理得不好它会重演前面几年的轨迹,热到一定时候不得已再给它打压,这是中国多少年没有解决好的房地产市场长效健康发展机制建设的问题。

  “中国房市已经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分化局面以后,一线代表城市领域里它必然出现的所谓‘打摆子’现象。如果中央说的基础性制度来形成长效机制支撑的制度建设的话,它还会继续打摆子打下去。”

  除此之外,疫情增加了家庭购买商业保险的意识,对商业保险、活期、定存类低风险资产的需求在增加,而且增加的幅度比较大,但是对股票、海外资产投资在减少。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