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理财获批成立 ,2019年末理财产品余额增长38.97%至6522亿

2020-04-27 19:3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4月27日,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0〕253号)。根据该批复,华夏银行(600015,股吧)获准筹建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华夏理财在内理财子公司数量增至19家,其中全部国有大行均已成立并开业,6家股份制银行,其中光大银行(601818,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已经开业,另外还有6家城商行,其中宁波银行(002142,股吧)、杭州银行已经开业。

  华夏银行此前于2018年4月20日公告了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信息,公告显示,华夏银行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 50 亿元,全资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初始注册资本拟定为不超过人民币 50 亿元,华夏银行持股比例 100%。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并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可引进战略投资者。

  从注册资本上来看,已经获批成立的这6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出资或拟出资规模均为50亿元。

  根据华夏银行2019年年报披露的数据,2019年,该行共发行理财产品4,538 只,销售金额合计 20,999.72 亿元,降幅 16.73%;截至2019年末,存续理财产品 3,032 只,理财产品余额 6,522.08 亿元,增幅 38.97%。存续的理财产品中,个人理财产品余 额比上年末增幅 25.58%,企业理财产品余额比上年末增幅 83.75%。

  从投资和收入上看,该行表示,由于受理财市场整体收益率下行的客观因素影响,为客户实现投资收益 315.88 亿元,同比减少 55.67 亿元, 降幅 14.98%。实现理财中间业务收入20.43 亿元,同比减少11.35 亿元,降幅 35.71%。

  银行资管转型仍面临挑战

  资管新规落地刚满两周年,目前尚处于资管新规过渡期内,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资管行业已然发生了巨大变化。获批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其中2019年开业的11家,均已实现盈利。

  产品净值化转型在持续推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4月25日在一场资管新规两周年的线上会议中表示,截至2019年末,银行理财转型有序推进,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达到23.4万亿元。产品净值化转型速度加快,净值型产品余额占比已由新规前的15%大幅提高到了目前的43%,产品结构已发生了重要变化。

  通道类资管业务在压缩明显。截至2019年末,证券、基金资管计划总规模约19.8万亿元,同比减少3.3万亿元。其中,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单一(定向)资管计划规模同比降幅超过20%。信托业持续压缩通道业务,具有代表性的事务管理类信托资产余额10.7万亿元,近两年降幅分别为19.6%和32%。

  尚福林提出,资管行业转型发展在资产端和资金端仍面临一些问题,资产端主要面临资产收益率和非标资产两方面挑战,一是资产收益率承受较大下行压力,二是非标资产的处置与承接面临两难。

  资金端主要面临三类资金的募集和匹配挑战。一是中长期资金募集难度加大。二是个人投资者预期引导仍待破题。三是通道业务压缩后,券商资管缺少合格资金来源替代。

(责任编辑:马慜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