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工行区块链应用新突破:在雄安创新推出数字信用凭证支付方式

2020-04-27 21:14: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水旺

  4月27日,“雄安发布”消息称,工行在雄安创新推出数字信用凭证支付方式。

  工商银行24日协助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功签发数字信用凭证,向雄安参建企业支付一笔工程款。

  据悉,该数字信用凭证,系工商银行使用创新区块链技术推出的一种创新支付方式,实现“区块链+供应链”模式新突破,具有“省时、省力、省钱”等普惠、便捷特点。数字信用凭证全线上操作,增加了整个链条上企业的财务管理灵活性,提升了企业支付、流转的能力和效率,有利于降低融资杠杆、降低融资成本。

  一家城商行网络金融部人士认为,这与数字货币无关,他推测,这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类似信用证的功能,比如约定支付日期是在3个月以后,或约定满足某份合同签订,条件满足了,才能触发这笔交易。

  据了解,雄安新区设立3年多来,区块链技术已应用于财政资金管理、数字金融、政务服务、住房租赁、信用管理等社会经济多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案例与经验。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消息显示,继北京后,为深入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在上海市、重庆市、深圳市、河北雄安新区、杭州市、苏州市等6市(区)扩大试点,雄安也在其中。

  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体系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并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当前阶段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