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信信托年报剖析:主动管理型信托占比46% 固有业务发力支撑转型

2020-04-27 21:1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英子

  2019年,中信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客户数增长翻倍,达3000名左右,受托资产规模近340亿元,同比增长超85%。

  4月27日,信托行业龙头公司中信信托公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报告中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信信托信托资产余额为15742亿元,营业总收入71.83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9.49亿元;净利润35.93亿元,同比增长7%,创公司历史新高;上缴国家税金43.89亿元,创公司历史新高。

  信托资产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占比46%,同比增长31%,涵盖基础设施、房地产、金融市场、文化科技等领域。报告期内,中信信托新增信托项目1480个,实收信托规模5205.23亿元。

  从特色信托业务来看,2019年,中信信托家族信托与保险金信托客户数增长翻倍,达3000名左右,受托资产规模近340亿元,同比增长超85%;资产证券化信托规模1164亿元;参股设立的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服务客户超40万人。

  从目前披露的61家信托公司财报来看,中信信托的营收与净利润均据首位,其披露的业绩细节值得细品。

  主动管理型信托占比46%

  近年来信托行业的受托资产规模持续下降,中信信托亦不例外,从2018年末的16522亿元下降至2018年末的15742亿元,与此同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9.4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占2019年收入的68.87%,同比下降17.17个百分点。

  2019年是监管严控信托行业通道业务的一年,中信信托亦因违规输血房地产及违规开展通道业务被开罚单,主动管理业务占比提升是整个行业的大势所趋。截至2019年底,信托资产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同比增长31%,占比46%,较上年提升12.48个百分点。

  单就2019年新增的信托项目来看,中信信托新增信托项目1480个,实收信托规模5205.23亿元;新增信托资产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3612.97亿元,占比高达69.41%。

  中国信登披露的数据显示,信托行业事务管理类产品规模占比从2019年初的70%左右下降至2019年末的40%左右,行业主动管理意识有明显加强。

中信信托年报剖析:主动管理型信托占比46% 固有业务发力支撑转型

  在中信信托15742亿元受托资产存量规模中,用于发放贷款的信托资产余额为6156.9亿元,占比39.11%,位列第一。从受托资产分布来看,投向金融机构的资产余额为3762.40亿元,占比23.9%,位列第一。

  从2019年度已清算结束的信托项目来看,事务管理类项目有433个,合计金额4490.69亿元,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5.25%;股权投资类项目104个,合计金额1221.33亿元,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7.02%;融资类项目收益率最高,清算项目135个,合计金额956.22亿元,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7.32%,较上年略有上升;证券投资类项目收益率最低,清算项目113个,合计金额214.46亿元,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2.30%,收益率同比下降了11.64个百分点,波动较大。

  一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监管口头指导“压降有影子银行性质的融资类业务”。另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有接到通知说压降18%的融资类业务,但一直没有正式下文。同时有多位信托公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并未收到相关要求。中诚信托此前发研报指出,融资类信托是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由于其存续期一般在1-2年左右,如果压降融资类信托规模,其对信托公司收入的影响将会在1-2年内持续体现。

  据信托业协会数据,截至2019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1.6万亿元,其中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为10.65万亿,融资类信托规模为5.83万亿,投资类信托规模为5.12万亿。

  固有资产不良率同比下降2.39个百分点

  在信托业务收入略有下降的情况下,中信信托营收和净利润依旧能维持较高增长,固有业务的发力功不可没。

  其中,公允价值变动损失3.36亿元,较上年损失缩小了14.4亿元;利息净收入为12.13亿元,同比增长57.33%;投资收益13.30亿元,同比增46.31%。

  据记者持续跟踪对比发现,公允价值变动损失缩小,主要是以自有资金投资中国宏桥的会计口径变化,2019年将其纳入长期股权投资,转换为权益法计入。

  投资布局方面,专业子公司业务是中信信托构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信信托已成立海外投资平台中信信惠国际资本有限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消费金融平台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等多家专业子公司,打造集股权投资基金、公募基金、货币经纪、海外投资、消费金融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19年底,下属专业子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人民币2000亿元,投向新兴科技、高端制造、文化教育、医疗健康等多个产业领域。

  固有资产质量进一步提升,截至2019年末,中信信托固有资产不良率为3.9%,同比下降2.39个百分点。

  在固有资产运用方面,前三大类分别为,25%的资产用于发放贷款和垫款;22%的资产投向交易性金融资产;15%的资产用于债券投资。从资产投向行业看,前三大方向分别为其他类占比59%;基础产业类占比16%;金融机构类占比14%。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信托固有贷款踩雷北大方正系,在其公布的发放固有贷款前五名单中,对北京方正世纪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发放的贷款占贷款总额的11.50%,还款情况为逾期。

  2019年,中信信托固有资产总额321亿元,同比增长16%;净资本198亿元,同比增长19%,净资本覆盖率为173%,高于100%的监管标准。

  从全行业看,2019年末,68家信托公司固有资产规模达到7677.12亿元,同比增长6.73%。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