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行业困境前兆?汇丰信贷减值准备增至30亿美元

2020-04-30 08:40: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30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中文网报道,主要受30亿美元信贷减值准备影响,汇丰银行一季度税前利润同比锐减约一半,或暗示银行业前景不妙。

日前,汇丰公布一季报,列账基准收入、净利息收益率等多项财务指标均有下降,1至3月税前利润为32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62亿美元,下跌48%,低于分析师平均预测的37亿美元。

报道称,汇丰2020年第一季度税前利润同比锐减约一半,主要受30亿美元信贷减值准备拖累。上述信贷减值准备中有约三分之一来自亚洲,其中新加坡一项与企业贷款风险相关的重大准备就高达7亿美元。

报道认为,汇丰的业务重心在亚洲,所以会比欧美银行更早一些反映出疫情封锁带来的影响,而汇丰第一季度的业绩数据是不乐观的。这或许可以归咎于糟糕的信贷程序,也可能只是运气不好,但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更多银行会因为疫情封锁和超低油价的双重打击而陷入困境。

报道指出,自上一次金融危机以来,许多欧洲银行已经缩减了业务规模和全球扩张计划,转而专注于向关键客户交叉销售更多服务。尽管该地区利率处于低位,但这项策略帮助银行削减了成本,创造了一些收入,有时甚至实现盈利。但这项策略也可能导致信贷敞口过于集中。

汇丰一季报显示,预期信贷损失拨备由2019年12月31日的92亿美元增加至2020年3月31日的111亿美元。此外,汇丰预计,2020年全年的预期信贷损失拨备将达到70亿-110亿美元。

4月初,汇丰宣布取消每股普通股0.21美元的第四次中期股息分配,并且在2020年底之前将不会就普通股支付季度或中期股息。这是汇丰自1991年迁册重组、以集团整体上市以来首次停派息,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的不满。

公开报道显示,疫情之下,面临信贷危机的并不止汇丰一家。美银、花旗、摩根大通等美国银行巨头也都宣布作出高达250亿美元的贷款拨备,以应对全球经济下滑而造成的潜在贷款损失。(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