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信托公司人均净利润逾300万,重庆信托2076万居行业首位

2020-05-09 00:37:22 第一财经日报  陈洪杰

  看一下2019年信托公司人均净利润、信托业务收入、固有业务收入排名如何?

  “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过得都不错。”这是信托业内流传的一句老话,也体现了遇到困难时信托行业具有不断变通的优势。

  截至今年5月8日,68家信托公司的66家已经发布了2019年年报。第一财经记者统计,2019年人均净利润为307万元,几乎与2018年持平。不过2019年行业前10名信托公司人均净利润远好于2018年人均净利润。

  在信托公司主营收入中,行业前10名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收入变化不大,仅有外贸信托和四川信托排名下滑。

  人均净利润:不到300万就是平均线以下了

  人均净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净利润与企业职工总人数之间的比率。它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平均每人实现的净利润,人均净利润越高,说明每个职工创利越多,贡献越大,既是考核企业净利润水平的指标,也是考核劳动效率的重要指标。

  重庆信托2019年度报告称,当年重庆信托实现营业收入78.79亿元,净利润32.28亿元,同比增长超15%;人均净利润2076.07万元,继续稳居行业首位,2018年重庆信托人均创利为1858.59亿元。

  重庆信托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之所以能够蝉联榜首,在于加强事前对交易对手或者债务人调查,审慎选择交易对手、甄选项目,重庆信托坚持的风控理念是“宁可错过,不可做错”;在事中对交易对手进行密切跟踪,对重点项目实行现场监管,及时发现和处置风险隐患苗头;对重点项目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化解已经发生的风险、降低损失程度等。数据显示,2019年重庆信托不良资产为0。

  此外,平安信托以人均净利润1356.17万元位居第二名,江苏信托、国联信托、华能信托等处于信托业人均创净利润前10名中。



  不过中海信托、湖南信托、中铁信托、外贸信托在2019年跌出前10名。其中,中海信托在2018年人均净利润为830.25万元,到了2019年降低到362.34万元。中海信托在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滑,为7.39亿元,而2018年净利润为15.9亿元。

  记者发现,去年中海信托多次陷入企业违约中。例如,去年年初,东方金钰(600086,股吧)新增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中有两笔中海信托的逾期本金有两笔,分别为3242.5万元、7715.8万元。2019年9月,因五洲国际的财政困难,中海信托的项目也出现逾期。此外,今年1月份,中海信托原副总裁魏志刚因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

  另外一家信托公司财信信托(原“湖南信托”)在2019年人均创利下滑幅度较大。2018年其人均创利为562万元,但2019年人均净利润仅为123万元。或与去年一年时间里,财信信托大量高级管理层换血导致的经营不稳定有关。

  此外,中铁信托人均净利润从2018年的557万元下滑到2019年的325万元;外贸信托的人均净利润从2018年的555.65万元下降到2019年的424.54万元。

  信托业务收入:外贸信托少赚7.7亿元

  信托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信托业务(表外业务)和固有业务(表内业务)两部分,从收入贡献和牌照优势角度看,信托业务是信托公司的本源业务,报表中体现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一般来说,信托业务收入是影响行业业绩的核心,固有业务是盈利补充。

  第一财经统计,2019年头部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收入排名变动不大,中信信托稳居首位,中融信托、中航信托、平安信托、华能信托、五矿信托等依然位居前10。

  不过,外贸信托在2019年无论是在人均净利润排名上,还是在信托业务收入上,与2018年相比都下降不少。外贸信托2019年信托业务收入为16.03亿元,排名为17名,2018年信托业务收入为23.77亿元,排名为第6名。

  光大信托为去年信托业务收入的黑马,以37.45亿元位居第3名,而2018年其以18.32亿元排在第15名左右。光大信托是在原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基础上重组后成立的,2014 年5月,经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51%股权转让至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2014年,经银监会甘肃监管局核准,名称变更为“光大信托”。后将注册资本金从34.18亿元增加至64.18亿元,并于2019年5月20日工商变更登记法律手续。



  一位信托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传统信托业务增长受制约。一方面,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企业融资需求放缓,展业难度增大。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务治理抑制政信合作,2019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强了对房地产信托业务额度管控,重点传统信托业务增长空间受限。长期来看,信托公司需要加速回归本源,提升主动管理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另外,上述分析人士称,宏观经济形势依然较为复杂,实体经济增速有放缓趋势,信托行业风险项目个数与规模均呈上升趋势,信托资产风险率持续推高,信托公司兑付压力增大,风险防范和风险处置难度不断增高

  固有业务收入:百瑞信托下滑了18个名次

  固有业务是信托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虽然信托公司以信托业务为主业,但固有业务对信托公司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原因在于,信托公司固有资产规模越来越大,收益逐年提升,已经成为信托公司稳定的利润贡献来源;与信托业务受到严格监管相比,固有资金的运用相对灵活,决策流程更为高效,是新业务的“试验田”,可以获取更高投资收益;此外,在信托项目出现流动性风险时,固有资金可以给予一定的流动性支持,帮助信托项目解决时点上的流动性风险。

  记者发现,中铁信托、山东信托、建信信托、湖南信托、百瑞信托在去年的排名均跌出前10名。其中下滑幅度比较大的有,中铁信托在2018年固有业务收入中排名第6名、2019年排名第17名,湖南信托(现在改名为“财信信托”)在2018年排名为第9名,去年排名第50多名。

  另外,排名幅度下滑最大的还有百瑞信托,2018年百瑞信托固有业务收入在行业中为第10名,而在2019年下滑了18个名次,排在行业的28名。“2019 年,市场信用广泛收缩,债券违约频现,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市场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因市场价格(利率、汇率、股票价格等)的不利变化或者波动导致资产价值发生变动,进而使公司固有资产或信托资产遭受损失的可能。”百瑞信托在年报上称。



(责任编辑:韩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