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央行最新发声,透露包商、恒丰、锦州银行风险化解进展

2020-05-10 13:36:57 新京报  程维妙

  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包商、恒丰和锦州银行风险处置进展如何?5月10日,央行在2020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透露,包商银行已将部分业务、资产及负债分别转让至蒙商银行徽商银行,蒙商银行5月6日起正式对外营业。恒丰银行改革重组方案顺利实施,锦州银行改革重组取得阶段性进展。

  具体来看,包商银行因出现严重信用风险,自2019年5月24日被央行、银保监会依法接管;2019年6月完成大额债权收购与转让,7月-9月完成了清产核资,10月起接管领导小组启动了包商银行改革重组事宜。2020年4月9日,银保监会批准了新银行即蒙商银行的筹建申请;4月29日,银保监会内蒙古监管局批准了蒙商银行的开业申请;4月30日,蒙商银行完成工商登记,依法设立。

  央行在最新报告中称,总体看,果断实施接管避免了包商银行风险进一步恶化,在最大限度保护存款人和客户 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同时,依法依规打破了刚性兑付。同时,央行充分发挥了“最后贷款人”作用,有效遏制了包商银行风险向其他中小金融机构蔓延,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一家全国性商业银行。2017年底,恒丰银行发生“蔡国华案”,高管违法、股权混乱、资产质量差、流动性紧张,银行面临较大风险。2019年,恒丰银行获中央汇金等入股。今年1月12日,新华社消息称,恒丰银行1000亿元战略投资资金全部到位,标志着该行改革重组工作基本完成。

  已在港上市的锦州银行,去年4月迟发财报事件引爆股东关联贷款额度高、内部系统混乱等一系列问题。去年7月,工行、中国信达、长城资产三家机构亮相为锦州银行战投,之后锦州银行高层大换血。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流动性困难的中小银行而言,一些政策性银行通过市场化方式接管相对弱势的银行,有助于改善市场信贷失衡。

  央行表示,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化解一些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多年隐藏的风险,最大程度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推动省级人民政府“一省一策”制定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规划。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