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货币政策传导更畅通:每1元流动性支持3.5元贷款增长

2020-05-10 13:38:01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5月10日,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我国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更为通畅。从引导贷款投放看,一季度央行通过降准、再贷款等工具释放长期流动性约2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7.1万亿元,每1元的流动性投放可支持3.5元的贷款增长,是 1:3.5的倍数放大效应。

  从降低贷款利率看,3月份企业贷款利率为4.82%,较2019年底下降0.3个百分点,较2018年高点下降 0.78个百分点,降幅明显超过同期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和LPR的降幅。报告称,政策利率下降的效果放大传导至实体经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有效发挥了促进贷款利率下行的作用。

  对比美欧等国来看,3月份以来,为对冲疫情影响,美、欧等央行快速降息至零,出台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甚至实施无限量化宽松。从引导贷款投放看,美联储一季度投放了约1.6万亿美元流动性,贷款增长约5000亿美元,1美元的流动性投放对应0.3美元的贷款增长。欧央行一季度投放了近 5400亿欧元流动性,贷款增长约2300亿欧元,1欧元的流动性投放支持0.4欧元的贷款增长,是2.5:1 的缩减效应。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