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2019年全国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96万亿元

2020-05-11 12:18:28 和讯银行 

  近日,从银保监会网站获悉,截至2019年末,全国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9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403亿元,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扶贫工作目标任务。

  全国性银行中余额最大的3家为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增量最多的3家银行为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发放精准扶贫贷款余额最高的3个省为贵州、江苏和四川,增量最多的3个省为江苏、云南和贵州。

  2019年银行业保险业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19年,银行业保险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支持政策,加大投入力度,创新产品服务,狠抓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扶贫工作目标任务,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稳步增长

  截至2019年末,全国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9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3403亿元。全国性银行中余额最大的3家为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增量最多的3家银行为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银行。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发放精准扶贫贷款余额最高的3个省为贵州、江苏和四川,增量最多的3个省为江苏、云南和贵州。

  二、深度贫困地区信贷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截至2019年末,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各项贷款余额1.9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460.76亿元,增长14.68%,增速高于全国贷款增速2.38个百分点。有深度贫困县的21个中西部省份中,16个省份实现了深度贫困地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于全省贷款增速的目标,其中,与所在省贷款增速相比,增速最高的5个省(自治区)为西藏、青海、云南、安徽和贵州。

  三、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

  截至2019年末,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4270.16亿元,余额1865.48亿元;累计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035.73万户次,余额覆盖户数470.71万户。

  四、保险扶贫作用充分发挥

  截至2019年末,农业保险承保农作物超过270种,基本覆盖常见农作物,备案扶贫专属农业保险产品425个,价格保险、收入保险、“保险+期货”等新型险种快速发展。2019年1-12月,农业保险参保农户1.91亿户次,提供风险保障3.81万亿元,支付赔款560.20亿元,受益农户4918.25万户次。

  大病保险向贫困人口实施政策倾斜,降低起付线,放宽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水平,切实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负担。在1000多个县(市)承办了面向贫困人口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业务,覆盖贫困人口4000多万人。

  五、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

  截至2019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机构网点、机具服务、流动服务等方式将基础金融服务覆盖到83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16.63万个行政村,覆盖率达99.30%;83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中,412个县设立了村镇银行,覆盖率接近50%。保险服务覆盖到全国3.07万个乡镇,覆盖率超过95%。

(责任编辑:邱光龙 HF05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